2,525 次瀏覽

空中荃運會-亞洲標槍紀錄保持人鄭兆村的高峰與低谷-全國廣播曾荃鈺

標槍擲出91.36公尺成績排名亞洲第一、也是臺灣第一位拿到2020東京奧運門票的世界級選手鄭兆村,日前在田徑界最高榮譽盛事「鑽石聯賽」中拿下金牌,載譽歸國,距離站上奧運殿堂,只差一步。

全國廣播《空中荃運會》以體育文教節目與運動選手生命故事介紹為主軸,節目主持人曾荃鈺本週邀請到臺灣標槍好手鄭兆村,到節目上分享短短兩年間從默默無聞到亞洲第一的生命歷程,以及他學習標槍運動的過程、曾經在競賽中面臨到的種種困境,以及走過諸多競賽後的心得感想。

鄭兆村透露:「每次的挫折,就是一次的成長。」

十三歲開始接觸標槍,從高一開始住進國訓中心接受訓練至今,鄭兆村少有機會回家,也無法享受學生的自由生活,但他坦然的說,「想要得到什麼就要有相對的付出」,對標槍的熱愛、對自己表現的追求,也幫助他度過辛苦的訓練階段。鄭兆村說:「我很愛唱歌,偶爾在國訓的娛樂間唱歌紓壓,還是可以找到情緒的出口。」

賽事經歷跌跌撞撞的鄭兆村,兩次跟奧運擦肩而過,明明感覺萬事俱備卻因為意外受傷而無法達到最好的表現,但幸運的是他總能在不經意的情況下,投擲出令人驚嘆的好成績;談到這段過程所帶來的成長,鄭兆村說,最重要的是「犯過的錯就不要再犯」,並且要學會適時的放鬆與休息,轉移注意力焦點、專注在當下,因為只有當下才是我們可以掌握的。

提到如何投出最好的表現,鄭兆村認為,不論是速度、爆發力、協調能力等等都只是最基本的,真正最重要的關鍵就是「臨場反應」,因為每一個標槍投擲場合都有外在因素的不同像是天氣、風象等等,他舉例,如果是遇到順風的時候,可能就要把標槍投擲的高一點,遇到逆風的話則是要把標槍投擲的比較平,這些都必須在比賽的當下進行判斷。

標槍是全身性的運動,曾經打過棒球、練過田徑的鄭兆村也建議喜愛標槍運動的朋友們,可以多嘗試各種不同的運動,來發現自己擅長與喜愛的項目,更是一個自我認識的過程;如果找到自己一生的熱愛,無需在意身高、體態等外在條件,只要充滿熱情、堅持努力,有沒有全力以赴才是真正影響表現的關鍵要素。

[addthis tool="addthis_inline_share_toolbox_tasb"]

相關文章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訂閱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