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78 次瀏覽

空中荃運會- 全台唯一武術學校教練 「勇哥」18年武術人生-全國廣播曾荃鈺

武術是一種戰鬥的技藝,包含「搏擊」與「格鬥」,搏擊指的是鍛鍊身體各個部位來戰鬥,格鬥則是更注重在用傳統刀劍、槍棍等冷兵器進行作戰。廣義的來說,日本相撲、西洋擊劍也都屬於武術的範疇,不過一般狹義來說,武術是指發源自東方、特別是古代中國的諸多傳統功夫,也因此「武術運動」總是帶有一種玄幻的神祕感,給人諸多想像空間。

被學生們暱稱為「勇哥」的武術教練徐永科,是中華民國武術總會B級教練跟裁判,同時也是段位證書四段的教練,曾經是全民運動會國術擂台、武術散打60公斤級冠軍。徐永科本周在全國廣播《空中荃運會》節目上,談到大眾印象中的「國術擂台」與「武術運動」之間的差異,並分享擔任全台唯一一間武術學校「苗栗縣福興武術國民中小學」擔任武術教練,對於帶領學生學習武術,有哪些感人的故事與甘苦武術。

「第一次參與國際賽,就抽中後來奪得金牌的籤王強敵,被踢了一腳鼻血狂噴,隔天半張臉都腫起來,在賽場上真的都沒有在客氣的。」徐永科笑著說,這是他對於初次比國際賽最深的印象。

現在武術運動分成兩大項目,「套路」跟「散打」,其實就是「攻防招式組合成的套路演練」與「古代國術擂台戰鬥場上的散打技擊」,兩者最大的差異是,套路是動作展示、點到為止,散打則是實戰上場、拳拳到肉。

徐永科認為,武術運動是相當平衡、全身肢體都會活動到的運動,對於體能上會有全面性的進步,而且協調性、穩定度都會提升。除此之外,由於訓練過程很辛苦,不斷重複的動作、技術與體能訓練,會將對喜愛事物的熱情轉為堅定前進的動力,可以磨練孩子的心態,學習面對壓力,孩子也會更堅強、更不容易被挫折打敗。

因為曾經身為選手、走過訓練的艱辛,徐永科表示,他現在的訓練會帶入更多趣味性的體能競賽小遊戲等等,讓學生比較不會感到枯燥乏味。被問到臺灣學武術的人口多寡,徐永科坦承,傳統武術一直都不算熱門,不像跆拳道,不只得過奧運獎牌,民間也有很多推廣,從國小、國中到高中都有完整的訓練與發展,武術的推廣與傳承還有努力的空間。

目前他還有一個身分是苗栗福興武術國民中小學武術教練,徐永科表示,這裡是獨特的全住宿制學校,原先只是學生人數不多的普通學校,後來在民國100年轉換成為武術學校,從最初學生只有30個人,現在國中與國小部門加起來已經有150人左右,也有發展出自己的特色,像是學校成立初期就有送學生到少林寺學習體驗的機會。

提到令他印象深刻的一段教學經驗,當時是第一批進來就讀的國中生,其中有一對雙胞胎兄弟從台北來到學校就讀。由於弟弟不適應這樣的生活環境,教練考慮讓他轉學,結果他的父母希望可以乾脆就兩兄弟一起轉回台北就讀,但哥哥接觸散打之後非常熱愛,堅持想要留下來好好學習散打,最後就是弟弟回去,哥哥留下,而哥哥國三時也順利在全中運武術項目中拿下金牌。

「能夠看著孩子從無到有,為了對武術的熱愛堅持留下,到最後奪牌,就是證實了這段時間的成長蛻變。」徐永科欣慰的說著,也體會到了身為教練所追求的、與勝利奪牌不一樣的幸福感。

每週上傳精彩廣播內容 只有在 #全國廣播 #空中荃運會唷
廣播收聽 中部地區FM106.1
歡迎全台各地一起線上收聽

官網收聽連結

http://www.mradio.com.tw/index.php
也可HINET收聽
http://hichannel.hinet.net/radio/inde…
或是下載全國廣播app!
Android 系統點此下載『全國廣播APP』 → https://goo.gl/1BcXYg
iOS 系統點此下載『全國廣播APP』 →
https://goo.gl/TnkS0X

[addthis tool="addthis_inline_share_toolbox_tasb"]

相關文章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訂閱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