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76 次瀏覽

空中荃運會-沉默的王者-10年田徑短跑台灣紀錄保持人-梁澤敬

梁澤敬(Nick),台灣蟬聯 10 年短跑紀錄保持人,現在集經紀人、翻譯、運科教練於一身,大學時挫折失敗過,也曾半月板破裂,導致賽事許久沒有成績,但他說:「沒有失敗過,就是還沒有成功。」

是甚麼原因讓曾經半月板破裂,即將終結跑者生涯的梁澤敬,在人生低潮谷底時重新找回自我?再度出發,最終成為四百公尺全國接力紀錄保持人?

這位田徑場上的沉默王者,將親自訴說他永不放棄的生命故事,並且分享台灣運動員最真實的訓練過程,以及鼓勵大家思考:若人生只有一次,究竟該如何選擇我們的未來?

梁澤敬,是台灣懸掛10年的田徑短跑紀錄保持人,自2005年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田徑國中組100公尺、 200公尺雙破全國紀錄之後,2008全中運田徑高中組100、200公尺再次雙破全國紀錄,從2006、2010、2014年連續三屆成為亞洲運動會田徑國家代表隊選手,他的400公尺接力台灣紀錄也是到2019年才終於被打破。

「我覺得現在的我就像是一塊海綿,一直吸、一直吸,把我所有經歷過的事件都變成我成長的經驗,為自己的未來做好預備。」梁澤敬自己形容現在的學習狀態。

「累積成長,持續學習是我現在最好的進步方式。」對於學習、投資自己從來不嫌多;擁有多重身分的他,現在是北京體育大學的博士研究生、教練,更擔任過田徑隊外籍教練即時翻譯,到現在擔任經紀人,這些經歷都幫助提高看世界的角度。澤敬就像是現在流行說的斜槓青年一樣,斜槓不是擁有多種專業而已,而是在多種專業之下,仍然有其最核心的能力;對他來說就是兼具體育操作實務與運動科學學術專業的基礎,才能持續在體育圈精進。

演講中,梁澤敬鼓勵同學們:
「You can feel sore tomorrow or you can feel sorry tomorrow. You choose.」
「沒有辛苦,哪來甜美的果實。」

梁澤敬從2002年到2016年為期15年的田徑人生,超過他現在歲數的一半。原本是熱愛舞蹈的他,因為一次偶然,誤打誤撞闖進了田徑運動的世界,卻因為他有良好的舞蹈節奏與身體素質,因此初登場就嶄露頭角;在2002年國小60公尺比賽,第一次參賽就打破了中小運動會紀錄,充滿節奏感的跑步與動作律動,讓新聞寫下他是百年難得的田徑奇才。澤敬自己描述;在跑步時動最感覺很輕盈、順暢並且不會有停頓,他說:這肯定跟我過去學習舞蹈有關。

運動場是一個長時間累積,且要誠實面對自己、誠實面對失敗的場域。華人是比較害怕失敗的文化,我們隱惡藏拙,希望不會被人看見,但是對選手來說,面對失敗是常態,尤其當選手累積到一個程度,當肌力、訓練條件都差不多,比的就是一個心理狀態;在一次又一次的比賽中,選手要學會的是抗壓性與如何面對失敗,把心理磨練到夠強韌,看清楚並且覺察自己,才足以面對接踵而來的挫折與挑戰;因為只有累積夠多的失敗,才能得到成功。

近代奧運會的創辦人古伯坦爵士在生前提起,卻經常被後世遺忘的座右銘:see afar (看遠),speak frankly (明辨),act firmly(篤行)!
其實強調的也是奧林匹克的格局,我們追求更好更卓越的同時,開放、充滿好奇、跟外界產生連結,才是成為頂尖高手的關鍵。擁有多重身分的梁澤敬,我在他身上看見的是持續推進自己,並且累積成長茁壯的養分。

我喜歡稱呼梁澤敬為沉默的王者,就像是每個優秀的人,都有一段沈默的時光。那段時光,是付出了很多努力,卻得不到結果的日子,澤敬把它叫做扎根;而扎根,對他來說是成長的關鍵。在他拿下成績後的10年,他受過傷,半月板破裂,也挫折失意過。他說:「沒有失敗過,就是還沒有成功。」澤敬不是選擇拿著過去的自己洋洋得意,而是更沉默,思考累積更大的可能性

專注累積,是高手的護城河,而每個人都有挫折跟瓶頸,但澤敬體會到:突破瓶頸的方式就是必須要有所改變,而在現代,最快改變的方法就是持續學習,學習跟上時代的潮流,學習運動資源與能力持續突破。因此他念博士鑽研運動科學、做翻譯了解一線選手的狀況與科學訓練、擔任經紀人協助運動員超越自我、擔任教練持續將運動科學的方法傳承給下一代。

田徑運動對梁澤敬而言是開啟了一扇窗,但是窗外的繁華似錦,是要靠自己的雙手去爭取。任何人的成功都不是偶然的,梁澤敬鼓勵所有小選手跟同學們:「要勇敢跨出自己的舒適圈,因為你夢寐以求的東西正在等待著你。」好日子都是從苦日子熬出來的,是平日含淚忍耐和咬牙,堅持換來的必然結果。如果你看不到好日子,說明熬的還不夠,堅持住了,成功就在前面等你呢!

[addthis tool="addthis_inline_share_toolbox_tasb"]

相關文章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訂閱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