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89 次瀏覽

從呼吸開始,找回你的專注力

專注力,是關鍵少數人才會意識到的。在上一篇文章關鍵少數的專注力中提到了許多案例,但是最難的從來就不是面對大事情、重大決策的專注力,而是你在行走、躺臥、睡覺時有沒有意識,自覺找回自己的專注度。

在書籍《刻意練習:比天賦更關鍵的學習法》中提到關於心流的專注。我挑選刻意練習這本書中的原則,因為我們對自己人生的掌控力其實遠遠超出自己的想像。這本書介紹透過有目標的訓練和練習重新塑造大腦和身體,是專長發展的關鍵所在,也就是後天的刻意練習對專長發展發揮了關鍵作用。刻意練這這本書從「有目標的練習」著手,深入淺出,道出正確練習的方法,以及如何將有目標的練習提升至刻意練習的途徑,因此非常推薦大家閱讀。

作者:安德斯‧艾瑞克森、羅伯特‧普爾  
原文作者: Anders Ericsson, Robert Pool
出版社:方智

找回專注力

「專注呼吸」的圖片搜尋結果


1.深呼吸,肩膀放鬆

先做三到五次腹式呼吸:用鼻子吸氣到肚子(腹部突起),嘴巴吐氣(重複著一到三次,吸氣五秒,閉起五秒,吐氣五秒)
想著你的壓力或是負面的情緒,對自己說:
「我允許自己接受當下感覺,因為能接受它,我就能改變它」
或是對這個不舒服的感覺說:謝謝你,幫助我成長。

現在請你把困擾著你的問題或在意的事情寫下來,條列出來即可。(這個階段請不要思考解決對策,讓思緒流動一下)

2.問自己:

我想得到什麼?我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我想要得到什麼樣的結果?
如果我想要的目標很多,那麼目前哪一個目標對於我來說是最重要的?我有辦法排列出優先順序嗎?
我現在有多少的動力來處理自己的狀態?1-10分有幾分呢?

3.發揮想像力

想像一下,自己在離這些問題很遠的地方, 可以想像,將每個問題跟答案裝箱,或是收進抽屜裡。
整理好之後,心就有了空間。和問題保持距離,可以沖淡不安與焦慮的情緒,更客觀的看待,心情也會比較平靜。

4.排出優先順序

要解決糾結、複雜的問題, 要先整理出順位。現在,請把順位排在後面的箱子或抽屜闔上,眼前只放需要的東西。

5.感覺問題,心懷感謝

每個問題都是資產,問題解決的就變成機會,思考自己現在對於這個問題有怎樣的感覺,如果要形容的話,可以尋找吻合自己身體感覺的語彙(例如胸口悶悶的、吐氣得到解放的感覺),並且跟自己確認是不是這樣的感覺。找到屬於自己的感受方式後,再用理性的頭腦來思考解決這的問題。

附註:
有時候,我們會發現是某人說了一句話,或某件事情的發生,觸發我們內在的內在感覺。我們很容易就開始責怪他人,責怪上天或那件事情,是它讓我們這麼難過;但是,當我們開始責怪別人,造成我們的感覺,我們等於是允許他人或外界來影響自己,也等於是放棄改變自己狀態的能力;不是說我們沒有權利責怪他人,也不代表他人沒有錯,只是當你要責怪他人,我們就必須專注在那讓我們難過的想法或事情,專注在讓自己難過的想法,當然就會讓自己繼續難過下去(就好像,一直打自己的臉,做那會讓臉痛的事情,還在奇怪為什麼臉會痛)。

所以若發現自己難過、憂鬱、壓力大是來自於自己對他人的責怪時,建議找方法或是找人幫忙,讓自己脫離責怪的狀態,好能讓自己快樂起來,改變自己與所愛的人的生命。只有把自己照顧好了,才能開始往目標的方向前進。但若身邊有人是有憂鬱症,或遇到重大事件(如親人過世等)的人,會需要專業人士以及同理心的關照和輔導,這時候就請不要用上面的道理試圖說服他們不要憂鬱,可能會造成反效果唷!

[addthis tool="addthis_inline_share_toolbox_tasb"]

相關文章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訂閱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