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37 次瀏覽

傳承田徑薪火-黃春榮教練

具有29年教練資歷的田徑短跑教練黃春榮,談談他對教育的看法,分享他擔任教練的體悟及印象深刻的學生故事,語帶溫暖的分析臺灣社會在體育教育上可以更進步的地方,值得思考...

「田徑」這個詞其實不是單指一項運動,而是一系列運動的統稱,包含著以長度和距離計算成績的「田賽」,還有以時間計算成績的「徑賽」,共通點就是大多不需要昂貴的設備,而且包含的運動種類多樣,所以田徑運動可以說是目前世界上最多人參與的體育項目之一。田徑運動的歷史久遠,甚至能追溯到史前時代,田徑運動也在第一屆的古代奧林匹克運動會中就已經是競賽項目了。

「當教練最初想要教出冠軍,但後來只希望學生快樂的來學習!」
已經有29年教練資歷的黃春榮笑著說「冠軍拿太多次了,而且我們重視參與勝過成績!」

歷經年輕荒唐的歲月,幸運地在田徑領域找到人生方向,現在成為知名的短跑教練,黃春榮在29年的光陰中已經培育出許多體壇新星,更改變了無數學子們的人生。身為教練的這段過程,黃春榮擔任五屆亞洲青年田徑錦標賽教練,也獲得八次全國田徑協會年度青年優秀教練。

▲黃春榮教練受中華奧會邀請,連續兩年擔任奧林匹克精神講座全省巡迴講師傳遞奧林匹克精神

回想接觸運動的這段過程,黃春榮說,小時候有幸遇到貴人老師,帶領他走向運動的路,並在民國85年的區運會,代表臺中市拿到臺灣區運動會男子100公尺組的亞軍,成功發現自己在體育界的可能性,更讓他從小就立志想成為體育老師,希望能將當時所感受到的、這樣溫暖又耀眼的光芒傳承下去。

「做青年時期的培訓,第一線運動員最不容易被注意,因為成績不見得好,都還正在起步。」
黃春榮感歎,栽培初入運動界的學生有許多不容易。

在他帶過的國高中時期選手中,因為不會讀書、不愛學習所以轉而玩體育的孩子很多,這些孩子時常也會被貼上「不聽話」、「問題兒童」的標籤。被問到如何說服這些年輕運動員接受教練的安排與訓練?黃春榮教練說,最重要的就是「將心比心」。訓練選手,就必須全面的照顧這些學生,不能只看體育教學,食衣住行等等生活的點滴也都要關心;不用學科成績來評量孩子,要以關懷的態度引領學生進入運動的世界。

▲黃春榮教練與新生代短跑好手葉守博

被問到教練的領導風格,會如何定義自己?黃春榮說,自己開始當教練的時候,是剛從青年選手退役,所以一開始因為求好心切,對孩子可能都比較兇、比較嚴格;現在則會更重視溝通,以選手的角度來為他們設身處地思考。黃春榮也特別強調,對他來說,品格教育是最重要的,再來才是訓練表現與成績好壞。

黃春榮說,他曾經帶過一個國中學生,是被訓導處介紹過來的,雖然都不讀書,但並不是壞孩子,所以就在教練嚴格的教導下,破了全臺灣國中組400公尺第一個跑到50秒內的紀錄。黃春榮說,這個學生沒有放棄自己,持續精進,最後參加青少年田徑錦標賽拿到了全世界400公尺跨欄的第四名,保送升上大學,結果反而不再想練體育,轉而決定認真讀書,現在也是擔任教職

談到年輕運動員現在面臨的困境,黃春榮苦笑說:「最大的敵人可能是3C產品吧!」

年輕世代沉迷在網路的世界,長時間盯著螢幕,不只打亂生活作息,可能對健康造成不好的影響,更是訓練生活之外的誘惑,降低學生投入運動的程度。但黃春榮也有一套解決辦法,他說只要面臨這樣的情況,就會特別去和附近學校、其他教練等團體聯手,創造類似「移地訓練」與「環島競賽」的機會,透過賽事與旅遊來吸引學生更加投入,「以賽代訓」,就是要有比賽的刺激來幫助選手們集中專注、設定目標。

黃春榮也特別感謝中華民國田徑協會,提供正規的培訓和教育資源,以及像是「潛力優秀訓練營」等機會,讓臺灣的優良選手們能夠出國移訓,增廣視野,並也會給予教練機會,能夠去學習新的知識與教學方法,像是科學訓練法等等。黃春榮強調終生學習的重要性,身為教練不能只是把自己之前受到的訓練傳承給下一代,還要跟上時代才行,為了避免閉門造車,教練們也會自費出國學習。

但教育永遠不是這麼簡單的事情。黃春榮說,每個選手的狀況都不一樣,身為教練「因材施教」很重要,而且要隨時保持與選手的溝通。他舉例,現在網路資訊發達,選手會上網自己查資料學習,有時候就會跟教練的教法產生衝突;但他也強調這樣的衝突是好的,這代表選手也很認真的在持續精進,教練與選手的目標畢竟一致,只要保持溝通、共同努力,相信就不會有問題。

▲黃春榮教練每年暑假都會在五權國中親自免費開辦小學生田徑育樂營指導年輕學子

「身為教練,就是要成為選手的伯樂。」這是黃春榮對教練事業的體悟。

被問到印象深刻的學生,黃春榮舉例說明,他曾經帶過一位國中學生,體育資質非常好,但是她的父母不希望讓孩子投入運動,教練親自登門拜訪三次,最後才成功說服父母讓孩子一個禮拜練習三天。當時距離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只剩下會不到四個月,雖然訓練時間不夠,但因為學生很有天分,最後得到全國第六名的成績。

這位學生能運動也會讀書,高中時放棄公立學校,在教練待的學校附近就讀、持續練習田徑,三年後得到了全國第一的成績,後來也考上很好的大學與研究所,現在擔任教職。黃春榮說,這是他非常有成就感的一個例子,因為學生提到,每天回家的時候,家人都會擔心她練習會不會太累,但她總是說練習田徑很快樂,所以後來家人也就越來越支持她選擇運動這條路。

黃春榮教練舉另外一個例子,也是國中生,因為家庭狀況比較複雜,學生回家後缺少照顧,成績表現也不太好,甚至一度染上壞習慣,但教練把她當成自己的孩子一樣關懷,甚至接到家中就近照顧,就像是住宿學習一樣,後來練習逐漸上軌道,她也拿到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800公尺第二名,以及國立台灣體育大學大專盃400公尺低欄冠軍。

不過當這位學生讀到大學的時候,認為練習田徑太累了,不打算繼續練下去。黃春榮說,其實還是會感到自責,沒有在當初學生想要離開的時候,成功說服她留下來,但因為尊重學生的意見,最後還是讓她去找尋自己的人生。最近教練聽聞這位學生跑到國外發展,也為她感到欣慰。

比起高中或大專生的教練,多半只會需要面對幾個學生,青年運動員教練面對的選手數量會比較龐大,黃春榮教練說,他會盡量對最弱勢、最需要幫忙的孩子提供幫助、進行特別照顧。他回想,自己小的時候,也經歷過父母因故無法在家照顧的情況,所以只能由身為長男的自己肩負照顧三個弟弟的責任;正是因為也有吃過苦,才更知道有些孩子所面對的艱辛。

另外黃春榮教練也提到,自己曾經帶過一位選手,國中的時候身高就超過180,附近學校的籃球隊都會來說服選手的父母讓孩子嘗試籃球,但因為父母發現籃球教練的做法與黃教練的田徑課程不同,不包含品格教育和生活常規,反而來拜託教練說服小孩留在田徑。在家長與教練同心之下,這位選手最後決定留下來練田徑,也跑出全國400公尺第四名的成績,考上不錯的大學,更一度成為自己的助手。

▲黃春榮教練與中華青年田徑隊到黑龍江哈爾濱進行移地訓練,與女子短跑隊做短距離動作說明

「快樂地來練習、快樂地來比賽,機會是留給每天都準備好的人。」黃春榮笑說,這句座右銘許多他的學生都能背誦出來。

黃春榮說,身為教練,必須尊重每一個選手的選擇,也都會盡力幫助選手追逐自己的夢想,在過程中讓選手學會自己承擔成長的責任。談到他的教育核心法則,黃春榮說重點就是「以身作則」,用自己的言行來說服選手。除了訓練當下,在生活習慣方面,也要指導學生照顧自己的身體,這樣才可以保持健康、得到最好的成績。

談到東西方的體育教育狀況,黃春榮說的確存在滿大的差異,他舉例像是美國的訓練採取的是營隊模式,而且很強調使用者付費的概念,所以參加課程的學生每一位都還要付錢給教練,在專業培養方面,如果要參加校隊,甚至還有成績的水準要求。所以國外選手的全盛時期多在接近成年時,相對來說青年時期則是會鼓勵孩子們多方接觸、勇於嘗試不同的運動。

至於中國的訓練方式,則是從小就發掘具有天份資質的孩子質,再幾乎用半強迫的方式讓孩子接受訓練成為選手,並提供獎金作為誘因,而且這些接受體育訓練的選手們,所走的升學路線會跟一般的孩子完全不同,所以讀書考試成績等等都不會是問題。

相對來說,臺灣教育的免費措施相當多,因為運動風氣相較不盛行,如果還採取使用者付費很可能就沒人要來學習了。教練認為,臺灣的田徑訓練模式以業餘為主,一般來說都不會動用到孩子的上課時間,所以也不會剝奪學生學習受教的權利。

「有教無類,因材施教!」
黃春榮教練坦承,教練其實是很專業的工作,不只是對運動相關與技巧的知識要充足,
還必須學會面對學生、溝通交流,最好更要能針對每一位選手客製化訓練課程。

▲黃春榮教練(背對者)時常給學生訓練前後做精神喊話

有輿論指出,臺灣的運動選手許多都是年輕的時候就過度訓練,才導致後來表現不佳。對此,黃春榮教練認為,這其實是銜接問題!因為國中三年與高中三年的教練如果不是同一位,整個訓練過程可能會有斷層,教練與選手也要花時間認識熟悉,花費更多不必要的時間。

黃春榮建議,教練的眼光要放遠,與鄰近的國中高中先溝通協調好,對自己的選手接觸的不同階段教練做好交接,盡量避免訓練中斷;先跟家長談好國高中的進程也很重要,這樣更可能把訓練時間拉長為六年,教練也比較不會有要在短時間內幫助選手達到成績的壓力。

黃春榮強調,教育是長遠的,如果教練在國高中時期就急著讓選手達到成績,追求的是自己的教學表現,而並非以選手的人生發展作為主體,就揠苗助長、本末倒置了,所以應該要拉長時間、放遠視野,讓選手們有機會完整的發展自己。黃春榮教練也建議,年輕的教練要勇敢踏出去、多方學習,現在的教練們也會時常交流,互相請益,透過網路來分享知識與心得。

「讚美勝過苛責,要鼓勵孩子喜歡練習、愛上田徑!」這就是黃春榮的課程方針。

被問到教練如何培育選手,黃春榮指出初期就要先看協調性、跳躍力、速度等來了解學生素質,判斷發展潛力與可能性。但教練也提到,除了少數一看就覺得天資良好的選手之外,大多數的學生初期表現也都一般,但這不代表就要放棄他們,因為當這些孩子都沒有放棄自己,仍然努力來練習,身為教練就會傾全力支持到底。

等到了解選手的素質之後,未來的訓練才會漸進加強強度,黃春榮也說,他會提供學生發展體育的社會觀與人生觀,強調體育不是窄路,運動休閒產業對臺灣未來發展來看是很有潛力的。除了做為選手之外,還有很多種可能性。除了要訓練、追求在賽事表現上的成績,黃春榮教練認為,讀書升學也是很重要的,可以增廣見識,並避免選手與社會脫節。

關於優秀的運動員要如何養成,黃春榮說學校、家庭、社會等三個方面都影響很大,除了體育成績表現之外,品格教育、價值觀的養成也是重點。他認為,運動員就像是明星,一舉一動都會被放大看待,所以優秀的運動員,不單只是成績好,更要會以身作則,成為好榜樣,要懂得應對進退、謙卑有禮,還要有接受批判的肚量。

▲長期的陪伴是黃教練成為選手們心中穩定靠山的重要關鍵

「體育界就像是一個溫暖的大家庭,正是因為自己也曾經受到照顧,更會持續的將這份溫暖傳承下去。」
黃春榮說著,眼光閃爍著堅定,希望將教育傳承作為自己的志業,持續傳承下去。

被問到身為教練最自豪的時刻,黃春榮說,第一就是看到親自啟蒙的選手順利的成長茁壯、在社會上安身立命,第二是帶選手出國比賽得到冠軍,領獎時聽到國旗歌悠揚演奏、中華奧會的旗幟飄揚在比賽會場,第三則是學生在學習過程中遭遇挫折,卻不願放棄,最後家長也決定相信教練,繼續讓小孩練下去,大家共同努力合作的感覺。

被問到下一階段的目標為何?黃春榮說,在教育界,就會持續貫徹有教無類、因材施教的理念,至於體育界,則不會放棄任何一位選手,並努力創造快樂的學習氛圍,他再次強調成績不是重點,快樂的來練習才是最重要的。

照片來源:黃春榮、空中荃運會

採訪撰文:運動員生涯規劃師曾荃鈺、全國廣播空中荃運會、全國廣播記者陳軒北

[addthis tool="addthis_inline_share_toolbox_tasb"]

相關文章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訂閱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