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4 次瀏覽

從體育志工到全球副會長 黃啟芳意外的馬術人生 #體育志工大小事


「我終身感謝馬術運動,因為它給了我父親第二生命,也開啟我意外的豐富人生。」

套上白領襯衫,穿著馬靴綁腿,戴上安全帽,挺直腰背,49歲的黃啟芳騎上他的愛騎Victor,架式十足,當年選手的英姿完全沒有被歲月消磨褪色,反而增添了自信與從容,對現在的黃啟芳而言,每個星期能騎馬,親近大自然,就是一家五口最美好的時光。


頂著國外名校高學歷的光環,黃啟芳說起話來卻沒有一點架子,談吐總是體貼周到,主動為對方設想,讓談話的氣氛舒服自在。黃啟芳回憶:「因為之前在國外念書的背景,因此回台後有機會幫協會處理國際上的往來信件,將文件翻譯給秘書長跟相關部門做後續的聯繫,並且寫信跟國際爭取資源,幫助跟鼓勵臺灣選手,其實就是我這個志工最重要的任務。」

意外與馬術結緣 成為選手與協會間的潤滑劑


由於黃啟芳的父親長期罹患僵直性脊椎炎,併發類風濕性關節炎,40歲就要拄著拐杖,吃止痛藥來控制萎縮的肌肉疼痛,由於復健過程不舒服,在一次偶然下,看見青青農場的教練們騎著馬,隨著馬匹身體的律動輕鬆散步,因此嘗試用騎馬來復健,一騎就是40年。

「馬術,讓爸爸有機會得到第二生命,我只有感恩。」黃啟芳看著父親身體逐漸好轉,深受感動,讀書回國後隨即投入志工工作,至今也投入馬術運動27年,從選手、志工,到馬術協會國際組組長、協會顧問,甚至在去年底選上了FEI國際馬術總會全球副會長,黃啟芳說:

「就因為我什麼都沒有,就只剩下熱忱,
所以更可以把自己的身段放下,跟國際交朋友,
也在人與人的互動中先為對方想,才能創造合作的機會跟可能。」

黃啟芳認為這些角色、頭銜全是意外,在他心中最想做的,其實就是當馬術運動的終身志工。

不思考我要什麼 先思考我能貢獻什麼


「其實自己做為終身的馬術運動志工,覺得永遠都還做的不夠。」黃啟芳認為自己從一個馬術的圈外人,一路從志工做到獲得國際肯定,他說:「想太多真的無法做,對的事情就要去做。」黃啟芳將主動為對方著想的志工精神發揮到極致,在國際舞台上靠著優異的語文能力跟對馬術的熱忱,一路上得到許多國際朋友的認同,也多次為臺灣選手爭取國際參賽經費、爭取辦理FEI國際年會103個國家代表蒞臨臺灣,讓臺灣的能見度曝光,馬術選手的機會跟可能性也因此大大的提升。

現在的黃啟芳透過一週3次的國際視訊會議,每週花20小時在馬術運動上投入翻譯、會議、諮詢等工作,這是他終身的摯愛,也是找到自己生命可以貢獻的價值。黃啟芳說:現在馬術運動的志工人數已經逐漸增加,這項8歲到78歲都有人參賽,男女老少都合適來玩的馬術運動,但是在媒體宣傳、社群推廣跟觀念認知上仍須努力,非常歡迎各方專業的人士從志工參與開始投入,從體驗開始,愛上馬術運動。


編輯後記:

體育志工類型多元,並非一般人想像中的端茶遞水,顧門賣票的庶務性工作而已,像是黃啟芳志工,就是善用自身的優勢與高度的熱忱,將語言專業與國際人脈貢獻在馬術運動項目中,不但讓自己有機會貢獻,更在服務中展現體育志工的付出精神,讓世界看見台灣。

黃啟芳Jack 小檔案:

現為FEI國際馬術總會全球副會長、國際馬術總會FEI第八區(亞太區)主席、中華馬術協會顧問、終身馬術運動志工,2018雅加達亞運會馬術賽事頒獎人,2011-2016年連續兩屆擔任FEI國際馬術總會 監察人,美國芝加哥大學經濟系畢業、英國倫敦政治經濟學院畢業。

#體育志工大小事系列

採訪撰文:曾荃鈺

[addthis tool="addthis_inline_share_toolbox_tasb"]

相關文章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訂閱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