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59 次瀏覽

職業選手需擁有的5個金錢觀|談運動員生涯財務規劃

對職業選手而言,趁年輕時賺錢很重要,但擁有正確的金錢觀更重要,這不僅涉及運動員如何管理自己的財務,也確保在運動生涯後期選手能維持應該有的生活水準。身為一位運動員生涯規劃師,聽過太多財務問題的慘例,這篇文章不跟你談投資、理財、儲蓄、消費等方法,而是想要回到最核心,跟大家談談職業選手必需要擁有的5個金錢觀念。

觀點一、運動員年輕時應多賺錢,但不要只在賺錢,要衡量機會成本

職業運動不只是賺愈多錢愈好,更該懂得在高收入的同時,用錢滾錢創造收入的最大化,畢竟「人兩腳,錢四腳」,你是選手也跑贏不了,但請別忽略,賺錢的同時你也要付出一些代價,像是親情、友情、健康和幸福,運動員年輕時應多賺錢,但不該眼中只剩下錢,需考量機會成本跟你是否願意付出代價犧牲,免落得「前半生用命換錢,後半生用錢換命」的下場,了解自己賺錢的極限,才能活得瀟灑一些。

若你看一眼這世界上,能留下巨額財產的有錢人,他們的錢最終去處也只有三個地方:

在生前自己把它花光光
交給國家或慈善機構幫你花,可能還要繳上一筆稅金
留給後代子孫幫你花

可見錢不見得多就是好,用不上也是一場空,但從年輕時就開始存錢卻是個非常聰明的舉動,退役選手很可能會經歷一段很長時間收入真空的狀態,年輕時的規劃就是為了預防未來,一些成功的職業運動員,例如拳擊手弗洛伊德·梅威瑟(Floyd Mayweather Jr.),他在職業生涯期間,將每場比賽的巨額報酬,投資在房地產、資本市場和其他行業上,成功在退役後成為一名企業家,年輕時他的尊嚴是用運動員的身體保值,年老時則是要靠他的財務規劃跟今年為他留下尊嚴,反例就是NBA名人堂的球星「戰神」艾弗森(Allen Iverson),年輕時是個非常成功的職業運動員,但他卻沒有善盡金錢管理的責任,揮霍成性,導致他在退役後差點破產,不僅陷入財務困境,太太也因此鬧離婚。

觀點二、只有花出去的錢,才是你的!

錢本質上就是對各種資源(自然資源或人造資源)的所有權和使用權的量化,因此,只有當我們了解到錢只有在用來購買東西或為自己或他人帶來幸福時,才算是真正屬於我們的。就像是你參加運動比賽,你繳交了報名費才擁有這個參賽的身分資格,錢只有花了,讓你擁有了參賽的資格或是買了裝備穿在身上,你才能獲得運動的樂趣跟裝備的舒適感,錢要花出去,才是你的。

例如,美國職業籃球之神邁克爾.喬丹(Michael Jordan),雖然他在運動領域取得了成功,但他的財富主要來自於他的品牌喬丹(Jordan Brand)。喬丹在自己的品牌上投入很多精力、時間跟金錢,最終才能創造出一筆龐大的財富,如果他把這些錢都存起來,他可能永遠不會像現在這麼富有。也只有明白花錢是賺錢的一種方式,在創造了價值之後,才能獲得真正的回報。

另一個例子是已退役的瑞士球王羅傑·費德勒(Roger Federer),他是史上最偉大的職業網球選手之一,他不僅會賺錢,也非常懂得理財,投資自己的品牌RF跟費德勒基金會外,還在選手時期就在多家公司中持有股份。此外,他還會把一部分錢用來購買房產,這些投資不僅為他帶來了更多的財富,也讓他的財富更為穩定。如果他只是花錢去買奢侈品,那麼這些錢就會在不久的將來消失,而且對他的未來也沒有任何幫助。

觀點三、賺錢是為了讓你生活得更好,而不是給你帶來麻煩。

金錢應該是為了確保我們的生活是正向的,但同時也要注意金錢可能會帶來的風險和負面影響。例如NBA湖人隊的勒布朗·詹姆斯(LeBron James),他因從小搬家12次,貧窮且居無定所,沒有機會正式接受教育,因此他創立了LeBron James教育基金會,改善貧困年輕人的學校和生活狀況,2018年與當地公立學校合作創辦的「承諾小學(I Promise School)」持續實踐理念。

另一個例子是2023年1月在英國威爾士退役職業足球球星加雷斯·貝爾(Gareth Frank Bale),他和他的家人成立了一家名為「貝爾家族慈善基金會」的慈善機構,以支持威爾士和全球各地的有需要的人,透過購買醫療器材和建立兒童醫院等方式,幫助在地。兩位選手都是用金錢讓社會、讓環境更好,也讓自己更幸福,相對來說,曾多年前在新聞上獨到年輕人為了買iPhone手機願意用一顆腎來換,這換來的只是讓自己未來的生活品質下降,或是要不吃東西兩周才能買到某個奢侈品,這樣的行為,卻要以犧牲生活為代價,真的不值得效法。

觀點四、錢是賺來的,不是省來的,而賺錢的效率取決於一個人的氣度。

氣度是指一個人的胸懷和心態,對待人事物的態度和處事方法,而且氣度跟賺錢的效率大有相關。一個例子是台灣籍的棒球選手王柏融,從小就展現出對棒球無比的熱愛,透過不斷地挑戰跟努力練習,2019 年成為中華職棒的新人王,並在 2020 年以一年 240 萬美元的高薪加盟美國職棒大聯盟 MLB 的紐約洋基隊,但是,最為人樂道的,是王柏融即使有了高薪,仍然保持謙虛的態度,持續謙虛學習,努力練習,不斷提高自己的棒球技能。他的努力和氣度,讓他在棒球場上取得了很好的成績,也獲得了球迷和媒體的讚賞,相信無論他在日職或未來到任何地方,一定能獲得更多的代言、合作跟難以想像的賺錢機會。

第二個例子是肯亞馬拉松選手埃魯德·基普喬蓋(Eliud Kipchoge)。莫內是肯亞的一位長跑選手,他在里約奧運、東京奧運會跟 5 場國際馬拉松賽(漢堡、鹿特丹、倫敦、柏林、芝加哥)上接連拿下金牌,其中更在 2017 年跟 2019 年兩次挑戰破二的人類馬拉松歷史紀錄。基普喬蓋的成功來自於他對運動的成熟心態和對訓練的堅持。他認為運動就是在超越極限,且相信自己只是這條路徑中的一環,每個人都為這個社會往前進一點,世界就會再更好一點,已經是百萬富翁的他,每天依然三餐跟肯亞選手一起用餐,刷地板跟廁所,毫無怨言並開心待在簡樸的訓練環境中,並以自己的名氣幫助他人。他是一個積極、有氣度的人,基普喬蓋深信一個人想要突破自己,就必須先脫掉自己身上過去成功、失敗的包袱,甚至要放下自己過去的夢想、別人的期待,回歸道純粹的跑步上。

兩個選手案例都是持續挑戰,而非持守自己僅有的錢,就像馬太效應一樣,凡所有個還要加給你更多,氣度往往能帶給一個人更多新的機會,從你待人處事的方法跟你思考的深度,都能展現出你的氣度跟影響力,千萬不要為了省錢,壞了自己的氣度。

觀點五、賺錢一定夠你花,但卻可以被你的投機行為跟錯誤投資一夕敗光。

金錢有限,慾望無窮,許多人往往希望透過投資來倍增自己的財富,但更應該要做好研究,控制風險,避免賭博、不良投資、包養小三或與錯誤的人交往,要想花光錢其實並不容易,反之卻有可能迅速破產,例如美國歷史上最富有的家族之一,亨特兄弟(the Hunt brothers),也是因為一次的投資失敗(白銀投資)而破產。

反例很好理解,談賺錢之前先看風險,才不會利令智昏,甚至影響兩代人的命運,不過要是有在選手時期就做出正確投資的職業運動員,就很值得學習。例如NBA籃球選手小崔西·拉馬爾·麥葛瑞迪(Tracy Lamar McGrady),職業生涯裡賺了超過1億6242萬美元,他在2021年7月搭上NCAA不可限制學生運動員運用肖像賺取額外收入的法案,學生運動員可以透過自己的NIL獲利,代言跟廣告,而這些業餘美國大學運動員在社交媒體上都有百萬個追蹤帳號,麥葛瑞迪透過他創立的「SOLEcial」應用程式,幫助年輕球員賣自己的球衣、肖像、簽名等賺取費用,平台則抽取傭金,甚至在疫情來的2020年與Jermaine O’Neal合作創立經紀公司Seven1 Sports Group and Entertainment,用自身在NBA的實戰經驗,創造新的業外收入。

另一個例子是英格蘭足球金童貝克漢(David Beckham),16年前的2007年,貝克漢還不到32歲,在皇馬的年薪為2000萬美元,但他卻願意跳到美國洛杉磯銀河隊,領取年薪650萬美元,降薪近70%離開歐洲到足球荒漠美國踢球,大家都無法理解,但現在年齡47歲的貝克漢,如今的身份是邁阿密國際俱樂部老闆,當時2007~2012年他當球員時除了年薪,還有一個特殊合約條款就是,他可以拿到俱樂部總收入的分成,他用知名度換來一個事業機會,短短5年光是分成就拿到2.55億美元,而如今美國職業足球聯盟(MLS)人氣直線飆升,即將在2026與年墨西哥、加拿大一起舉辦世界盃,再加上美國國家女子足球隊拿下2019世界盃冠軍,讓美國熱愛足球的人口越來越多,MLS也將持續獲得曝光。

總結以上5點:

1.運動員年輕時應多賺錢,但不要只在賺錢,要衡量機會成本
2.只有花出去的錢,才是你的
3.賺錢是為了讓你生活得更好,而不是給你帶來麻煩
4.錢是賺來的,不是省來的,而賺錢的效率取決於一個人的氣度
5.賺錢一定夠你花,但卻可以被你的投機行為跟錯誤投資一夕敗光

這 5 個觀點雖然不是投資、理財、儲蓄、消費一聽就可學的方法,卻是我認為身為一位職業運動員,需要時刻關注自己的金錢觀念,先有觀念,了解風險限制,衡量機會成本後才談方法,我覺得順序才是正確的。選手也可多向其他職業運動員、專業的財務顧問或金融專家請教,了解更多有關金錢觀念和投資的知識和技能。在這個時代,只有建立起正確的金錢觀念,不斷學習、修正和成長,才能保持財務穩定,並在職業生涯結束後繼續享有一個自主、豐富的健康生活。

[addthis tool="addthis_inline_share_toolbox_tasb"]

相關文章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訂閱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