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44 次瀏覽

如何維持簡單且持續的好習慣?

一個人的後半生,建立在他前半生所養成的習慣上。
-俄國大文豪 杜斯妥也夫斯基-

人類其實是遵循著最小努力原則的生物。簡單說,就是愛偷懶,然後渴望找出一個方便、快速的方法把事情做完;
而這樣的「人性」其實是可以善加利用的。

儲存能量是很珍貴的,因此人類的大腦在設定上就是盡可能的節省能量,所以人類的天性就是遵循著「最小努力原則」:當要在兩個類似選項中抉擇時,人自然傾向選擇花費最少力氣的那個。也就是說,我們的動機就是做容易的事,在所有可能採取的行動中,花費最少努力產出最大價值的那個才會被實踐。

四個改變習慣的原則

想要多運動?提前準備好運動服、運動鞋、運動包及水瓶。
想要讓飲食更健康?利用週末切好大量蔬菜、水果,放進容器裡。這樣一來,你在週間就能輕易取得隨時可供食用的健康食物。
這些簡單的方法能讓我們把好習慣放在阻力最小的路上

因此想要改變習慣的原則就建構在提升我們想要去做的動機這件事情上。

每個行動都需要某種分量的能量,所需的能量愈多,發生的可能性愈低。如果你的目標是一天做一百下伏地挺身,那可是很大的能量!可能一開始你受到激勵、感到亢奮,也許可以開始個一兩天;但一週過後,如此巨大的能量耗費讓人感覺疲憊。相較之下,維持一天做一下伏地挺身的習慣幾乎不費吹灰之力,而一項習慣所需的能量愈少,養成的可能性愈高。

除了建立動機,習慣的建立方式也可以是清除掉達成目標之前的障礙。節食是得到好身材之前的障礙,靜心是感覺平靜之前的障礙,寫日記是思緒清晰之前的障礙。你真正想要的並非習慣本身,而是習慣帶來的結果。障礙愈大則習慣的難度愈高,所以讓習慣簡單到就算沒有意願也會執行就非常的重要。若能讓好習慣更加方便,你就更有可能貫徹。

「詹姆斯・克利爾(James Clear)」的圖片搜尋結果
圖片來源:關鍵評論網

世界知名的習慣養成專家,同時服務過NFL、NBA、MLB的職業球團的詹姆斯・克利爾(James Clear)提出了四點建立好習慣的建議,分別是:

  1. 讓好習慣的提示顯而易見:
    例如設計讓自己處在好習慣的環境中,像是陳傑就在訓練中心中因此容易專心訓練,處在都是外國人的地方就容易開口說外語,每天在枕頭上放一本書就容易拿起來看是一樣的道理。
  2. 讓好習慣變得有吸引力:
    例如創造一種儀式,把想要做的行為視為一種常態文化,將「想要」的行為與「需要」的行為配對在一起。例如只要進廁所盥洗前(需要的行為)就做五下伏地挺身(想要增加運動的好習慣),一看到電梯時(需要的行為)我就不坐改成走樓梯(想要增加運動的好習慣)。這種把兩個習慣綁在一起的方式,比較容易讓自己持續做下去。
  3. 讓好習慣的行動輕而易舉:
    習慣的養成是取決於頻率而非時間。跟前面兩點的原則相同,建立環境跟儀式化都可以讓好習慣執行時變得更輕鬆,更容易去執行而養成習慣。擁有愈多的成功經驗,容易讓習慣更容易執行,因此把環境準備好,習慣也跟著準備妥當,控制環境是養成習慣的最關鍵因素。例如想要飲食更健康,可以有空時就備妥一週的生菜、水果,並且分裝成七份(一週的份量),各別用保鮮盒盛裝。這樣你一想到要用時,馬上就有新鮮蔬果可以食用,自然就會有健康的飲食。
  4. 讓好習慣的獎賞令人滿足:
    人是感覺的生物,因此任何的獎賞,都必須要清楚明顯且立即有感覺,甚至能夠進一步的強化自己的身分認同,這樣的習慣才容易維持。而最有效的獎賞就是自己的進步。你可以透過在日曆上打勾,或是在代辦事項上劃掉一筆,這樣的紀錄跟追蹤都會幫助你專注在當下,焦點會容易看到你進步的過程而非遙遠的結果,比較容易有動力持續去做。當然,一切都會有意外,當意外發生時或是因為生病、比賽、出差而錯過了預定的習慣時,不要焦慮的指責自己,只要提醒自己守住一個最簡單的原則:不要錯過兩次。沒有人是完美的,但我們可以避免貳過,提醒自己複利法則的原則,就算狀態再差也要唸英文、也要去健身,因為狀態差的日子其實是你狀態好時日子積攢下來的複利;狀態不好的你也許不能夠幫你改善體能,但卻可以強化你的身分認同。所以,不要繳交白卷,中斷了你的複利累積;最後你會發現,重點都不在於健身時發生的事,而是你成為了不會錯過健身的那種人。

最後說一個跟複利法則有關的故事:

有一座荷花池,每天的荷花會以倍數成長,第二天兩朵,第三天四朵,第四天八朵......
如果長到第三十天剛好長滿整座荷花池。那麼長到一半的時候是第幾天呢?

不是第15天。

答案是第29天。
也就是說,在前一天晚上,這座荷花池的荷花才長滿一半而已。

我們常常聽到「一分一耕耘一分收穫」這句話,其實談的是結果,但是過程中絕對是複利法則的運作,所以才有「為山九仞功虧一簣」的慘事發生。因為如果你知道只差一步,沒有人會在差一步時放棄的。我們放棄,常常是因為看不到終點在哪,但其實你距離終點,原來只差一天,但成果,卻只有一半而已;如果你在第29天時就放棄,其實你是不會難過,甚至還會有解脫的感覺,為什麼呢?因為你永遠都不知道你只距離終點剩下這麼一點點,因為你只看到那一半的荷花。

所以這也是我給自己的人生哲學,當我開始做一件新的事情,或是剛走到一半時,我會告訴自己,一半其實就是關鍵。因為,只有我走到一半,才有資格談堅持或放棄;而如果你知道複利法則,又知道自己已經走到一半,那麼你還會放棄嗎?

習慣的改變是一個連續的過程,它沒有終點線,沒有永遠必勝的解決之道,但每當你想要改善時,都可以運用一些原則提醒你自己,幫助你改善瓶頸,度過一個又一個的難關。

要讓成果可以永續的秘密,其實就是永不停止的追求進步跟改善。
只要不停止進步,就能打造非凡。

與成功有約: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

既然習慣的改變是漸進的,那麼知道什麼是值得去學習的好習慣就顯得更重要了。「砍伐魔鬼的枝葉千斧,不如一斧劈向它的根基。」生活中要達到改頭換面的進展,就得放下砍伐行為態度這種枝微末節的工夫,直接從根基下手,也就是決定行為態度的思維典範。只有改變了觀念,思想才容易改變。 關於習慣,知名暢銷書作家史蒂芬.柯維在書中分享七個高效人士的關鍵習慣跟提問,用這七個習慣幫助你朝更好的人生方向前進,這七個習慣分別是:

  1. 主動積極-擴大影響力
  2. 以終為始-釐清人生定位
  3. 要事第一-找到目標與方法
  4. 雙贏思維-創造最大價值
  5. 知彼解己-維繫人際和諧
  6. 統合綜效-化解衝突、找到出路
  7. 不斷更新-改變自己與他人的人生

非常值得一看,也推薦給您 🙂

作者: 史蒂芬・柯維 
原文作者: Stephen R. Covey
譯者: 顧淑馨
出版社:天下文化 

[addthis tool="addthis_inline_share_toolbox_tasb"]

相關文章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訂閱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