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716 次瀏覽

善用GROW教練模式,讓自己自覺成長的責任

GROW教練模式是站在「相信人能夠自我修正並且發揮潛能的」,我們如果不相信人有潛能,只關注他過去做過什麼或是過去的表現,將會很難幫助他,因此GROW模式(Goals目標, Reality現狀, Option選擇, Will意願)從四個面向提出幫助自我成長的問題,也讓選手可以自己問自己,要的目標是什麼?我現在的狀況如何呢?面對問題還有哪些解決方案?我有多想要解決這些問題?

在上一篇文章跨領域學習讓你得自由中我們提到, 要勇敢跨出自己的舒適圈,因為你夢寐以求的東西正在等待著你。
但是自覺成長談何容易,有沒有什麼方法跟問句可以幫助我們自我精進呢?GROW模式或許是一種解方。

約翰·惠特默爵士,是英國體育俱樂部創辦人,在他的俱樂部中有許多不同的運動項目,每個項目各有淡旺季,因此對於俱樂部的教練安排跟管理格外的不容易。有一次,約翰·惠特默拜託一位滑雪教練,為臨時請假的網球教練代一堂課。

「不要鬧了,我根本不會打網球呀!」
「沒關係,老師也是臨時請假,您幫我去看著他們,讓他們照著平時的方式多練習。」

於是教練走到網球場跟小選手們打招呼。
「早安,我是今天的代課教練,你今天覺得自己的身體狀況如何?」

「教練覺得今天身體很不錯」小選手抬頭回答。
「太好了,你先暖一下身子,等一下我們就開始練習。」

片刻暖身後,教練走過去問。
「你現在覺得怎麼樣?」

「教練,我覺得我的反手揮拍還是不太順暢。」
「你覺得反手揮拍不太順暢是嗎?你覺得可能是什麼樣的原因?」
「教練我覺得可能是我的腳步踏的太開,還有擊球的點太低的可能。」
「那你要不要照你剛剛所說的試著修正看看呢?」

片刻練習後,教練走過來問。
「現在你覺得如何?」
「我覺得好多了,但是反手拍回擊後的球我覺得我無法控制好他的方向。」
「很好,你發現自己有可以修正的地方,那你覺得可能是什麼樣的原因呢?」
「我覺得可能跟我擊球的時間點有關」
「那你要不要照你剛剛所說的試著修正看看呢?」
「好的教練,我來試試看。」

神奇的是,後來由這位滑雪教練帶的青少年網球選手,竟然拿下地區性的網球賽冠軍,並且成績比網球教練帶的選手成績更好。
你會不會好奇,為什麼不會打網球的人反而可以教出更好的選手呢?

你可以想像一下,如果你練球時整天被人盯著看,被別人說你不該這樣、不該那樣,你覺得打球還有意思嗎?
相反的,如果你打球時都需要自己想,這個動作應該怎麼做,我應該怎麼調整,這時候打球的責任又落在誰的身上呢?
當滑雪教練在給網球選手指導時,往往可以更加快速地提高選手的水平。因為他們並不會打網球,所以並沒有任何指導和介入。相反,他們會詢問選手的感覺,讓選手自己體會自己的現狀,然後做出調整。滑雪教練的詢問進一步幫助網球選手找到了自我的狀態,並且自己去承擔成長的責任。

GROW教練模式是站在「相信人能夠自我修正並且發揮潛能的」,我們如果不相信人有潛能,只關注他過去做過什麼或是過去的表現,將會很難幫助他,因此GROW模式(Goals目標, Reality現狀, Option選擇, Will意願)從四個面向提出幫助自我成長的問題,也讓選手可以自己問自己,要的目標是什麼?我現在的狀況如何呢?面對問題還有哪些解決方案?我有多想要解決這些問題呢?

我喜歡GROW模式,因為他讓人可以自己思考自己還有哪些可能性。
我簡單條列一些相關的問題,供你用10-15分鐘的時間,問自己,或是找個朋友互相提問討論,希望可以真的幫助你釐清。

Goals
目標
你要實現什麼目標?你希望看到的結果是什麼?
你的目標具體來說是什麼?有指標能具體量化?
達成這目標對你來說意味著什麼?打算何時實現?你能設想的最佳狀態是什麼?
Reality
現狀

你的現狀是什麼?
這是何時發生的?發生頻率為何?
退一步想,可能潛在的問題原因是?
你過去做過哪些努力?效果如何?
那些人與你的目標相關?你是如何得知這些事實的?(確認判斷真偽)
Option
選擇

你有哪些選擇?如果要找出三個可行的選擇會是什麼?
用哪些方法可以解決此問題?
類似或相同的情況下,你有聽過或見過別人用什麼辦法來解決此問題?
還有其他的辦法嗎?
Will
意願

你打算怎麼做?
下一步的行動是什麼?
何時是下一步行動最好的時機?
那些部分會給你力量?
你還需要誰的幫助支持?還有哪些資源是必須的?
從1到10分你想執行的意願有多高?

約翰‧惠特默(John Whitmore)爵士對於問問題,有很深刻的反思:
「由內心,而非由專家所產生的高素質和相關的回饋,

對人的工作、運動、及生命各方面的持續進步,都極為重要。」

無獨有偶,美國電視脫口秀主持人與製作人歐普拉(Oprah Gail Winfrey)也說過:
「你若希望自己的人生能帶給你更多的報償,就必須改變你的思考與問問題的方式。」
你生命的品質其實是取決於你問問題的方式,透過深刻的問自己問題,覺得自己在哪些方面做得特別好?哪些方面需要改善?若下次遇到類似狀況,我可以採取哪些不同做法?

近代奧運會的創辦人古伯坦爵士在生前提起,卻經常被後世遺忘的座右銘:
see afar (看遠),speak frankly (明辨),act firmly(篤行)!
其實強調的也是奧林匹克的格局,我們追求更好更卓越的同時,開放、充滿好奇、跟外界產生連結,才是成為頂尖高手的關鍵。

高績效教練:有效帶人、激發潛力的教練原理與實務
約翰‧惠特默爵士和績效顧問公司說明創造高績效的要素,並揭開教練實務的操作步驟。以GROW模式(Goals, Reality, Option, Will)為基礎,強調教練就是解放人們的潛能,使他們做出極致表現。是幫助他們學習,而非教導他們。假如教練能夠幫助球員將他內心的障礙消除掉或減少,他的學習與表現能力便會油然而生,就不需要教練太多技術上的指導了,因為往往你自己腦袋裡所描繪的對手,比球網對面的那個人,還要更難對付。

書籍推薦
作者: 約翰.惠特默爵士  
原文作者: Sir John Whitmore
譯者: 李靈芝
出版社:經濟新潮社

[addthis tool="addthis_inline_share_toolbox_tasb"]

相關文章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訂閱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