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7 次瀏覽

什麼是比勝利更重要的事?挪威紀錄片《兒童世界盃》的啟示

兩年一度,亞洲首創,專為4歲到12歲兒童設置的電視電影展,今年邁入第10屆,受公共電視邀請,在映後與家長、孩子們聊聊這部92分鐘的挪威紀錄長片《兒童世界盃》(Kids Cup),這部片從挪威、坦尚尼亞、中國、巴西和巴勒斯坦等五支球隊的兒童球員視角切入,記錄挪威舉辦全球最大的兒童足球賽從準備到完賽的經歷,過程中不只有輸贏、也有堅實的友誼和少年青春的羞赧。應後座談上,我以「什麼是比勝利更重要的事」為題,將運動啟發我的想像力與開創性,與大家分享。

在青少年運動比賽中,什麼是比追求勝利更重要的事?

關於「勝利」的思考,倒是讓我想起古希臘哲學家狄奧根尼的一段小故事。

「你在高興什麼呢?」古希臘哲學家狄奧根尼問一個年輕人。

年輕人自豪地說:「我在奧運會上贏得了勝利。我勝過了所有的選手!」

狄奧根尼反問年輕人:「勝過不如你的人,究竟有何光榮可言呢?」

如果比賽只是為了勝利,那不管是輸或是贏過不如你的人,都讓人開心不起來,但如果運動就只是為了預防心血管疾病或是減肥,一旦減重失敗,運動就變成一個無法達成目標的錯誤手段而已嗎?難道運動的整個過程,沒有其他值得我們追求的嗎?

對此,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nternational Olympic Committee, IOC)從古代奧林匹克精神中萃取,同時針對這個問題給出了回應,在中華奧會翻譯的奧林匹克價值教育基礎手冊第20頁提到,奧林匹克教育的3個核心價值,分別是卓越、尊重和友誼,而從這三個核心價值延伸出5個教育推動主題,包含經努力獲得的快樂,體驗公平競爭,實踐尊重,追求卓越,及感受身體、意志與心靈的平衡,這5大主題,都是運動除了追求獎牌跟勝利外,每個人都可以學到的事。

▲資料來源:奧林匹克價值教育基礎手冊第20頁

雖然在課程教學上可以教導源自《奧林匹克憲章》中的基本價值原則,但有沒有具體的賽事或行為,可以展現出奧林匹克的核心價值呢?其實有的,從2010年開始,IOC每四年舉辦一次青年奧運會,過去已經在新加坡、南京跟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辦過3屆的青年奧運會(2022年青奧因疫情取消,2026年在西非塞內加爾舉辦第4屆青奧)。

而為了展現出奧林匹克的核心價值,青奧將賽事規則做了調整,例如不計算各國代表隊的總獎牌數排名,讓大家跳脫成績的眼光,追求個人的卓越,跨國籍或男女混合競賽,學習彼此尊重彼此的差異,連結友誼的同時,也是另一種視角的公平競爭,而在馬術運動中,有別於奧運會自行攜帶馬匹,青年奧運則改為共用比賽器材跟馬匹,拋開束縛,真正展現騎士的個人技術與能力。此外,在青奧賽事期間,選手村每晚都會有論壇、工作坊或是各國奧運選手蒞臨分享、交流經驗,讓年輕選手從小建立起運動精神跟觀念,找到相交一生的朋友,跟紀錄片《兒童世界盃》想傳達的理念真的一模一樣。

如果比賽結果不如預期,我還能從運動中感受到快樂嗎?

比賽沒有永遠的勝利,更沒有穩贏,但輸了比賽難道除了垂頭喪氣,怪老天爺跟裁判不公平外,有沒有機會從不同的視角觀看,無論輸贏都可以讓我們成長呢?

拿下過4面奧運田徑金牌的美國選手Jessie Owens說過:「在運動競賽中,人們學到的其實不僅是比賽,還有如何尊重他人、生活倫理,如何度過自己的人生以及如何對待自己的同類。」能說出這樣的話,除了他有更宏觀的格局視角,更重要的是讓我們發現,就算比賽不如預期,只要你在過程中是全速奔跑,一直跑到跑不動為止,這種全心投入的感覺,不僅會令你感受到這種單純動作所帶來的快樂,還會擁有極原始且像動物一樣生猛的興奮感與自豪。

社會學家皮耶‧布赫迪厄(Pierre Bourdieu)在《帕斯卡式沉思》中對認可的追尋,有段對運動的描述:

「運動競賽的美好,就像是創造出一個暫時的、自由的第二世界,讓我們自由的沉浸其中,當看見自己肉體越來越硬實,超越原本的極限,想像中的自我就愈鮮明,也就更明確自我的存在能烙印在整個世界眼中,同時因激勵到其他人而感到快樂…」

這也證明了為何像法國哲學家沙特(Jean-Paul Sartre)也非常重視運動中的自由,因為運動創造出這種自由性跟隨時可以捨棄的暫時的第二世界,其實跟藝術一樣,一切都出於自願,且具有一定程度的啟發性。

對此,蘇格蘭哲學家大衛‧休謨(David Hume)在《人性論》中解釋為什麼運動可以讓我們因自己的價值而感到快樂?他認為:「因自己而快樂的自豪,是愉悅感的根源。」由此可知,自豪就是你覺得有價值的事物帶給你快樂,且這些事物又與你有關,雖然快樂很抽象,我們無法觸碰到快樂(的自我),但內心對這個「客體」卻有很明確的概念,而這個概念又跟其他概念綁在一起,像是在運動時,感受到「我自己的」雙腿很健壯、「我自己的」心臟很有力量,快樂就是透過這些概念連結內心而產生,也因此每個人對於快樂的定義都不相同,但運動卻都可以幫助我們,自然而然的連結起這份快樂跟自豪。

什麼是運動的意義?運動,讓我有機會超越運動本身,看見真實的自己

不過,從現實層面看,就算你再喜歡打籃球,如果運動時一直受傷、一直敗下陣來,為什麼你還會要繼續呢?愛打籃球的人何其多,但終其一生能打進NBA的寥寥無幾,你為什麼還不放棄呢?可見,運動的意義,似乎跟哪一種運動項目,或是從是多久時間的運動並無相關。

運動,其實就是身體在活動,是人類遵循人體生長發育的生命規律,這件事跟意義無關,另外,我們常說運動可以強身健體,讓你更健康,這是「結果」,參與運動讓我感到愉悅、幸福,這是我們賦予運動額外的「標籤」,但意義並不在結果跟標籤裡面,也就是說,意義並不是從運動中給你的。

運動的意義,是超越你跟運動本身的,它超越了運動,超越你個人,卻又把我們牢牢的連在一起。現代奧運之父古柏坦爵士(Pierre de Frédy, Baron de Coubertin)在奧林匹克憲章中有段話是這麼說的:「奧林匹克運動會最重要之事項在於參加而非獲勝;正如人生之要務,並非爭勝,而在進取;故根本的道理,不在征服他人,而在奮鬥有方。」這也就是為何在運動中有所謂的尊重、友誼、追求卓越的奧林匹克核心價值,因為只有這看似抽象的核心價值,可以超越運動本身,連結到我們每一個人的人生。

美國作家丹‧米爾曼在小說《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中也說道:「運動員,不是把生命獻給運動,而是將運動獻給我們的生命,讓運動成為一條帶領我們的道路,導向自我成長,跨越輸贏的框架,實現更好的自己。」人生就像比賽,選手會失常,人生也沒有穩贏,運動只是提醒我們,時間有限,獎金和獎牌終將成為泡影,所以我們更應該要把握當下,珍惜生命的每一天,學習用新的眼光,重新感知對勝利跟自我身分的解釋,享受在每個活著的當下。

運動從來就不只是運動,它背後的奧林匹克核心價值,才是比勝利更重要的事。

備註:封面照片來源為台灣國際兒童影展 Taiwan Int’l Children’s Film Festival 粉絲專頁

[addthis tool="addthis_inline_share_toolbox_tasb"]

相關文章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訂閱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