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34 次瀏覽

透過健身找回人生 運動表現教練林弘偉

...受傷之後的林弘偉陷入茫然。視力受損,不只影響張開眼睛所見的世界,閉上眼睛所做的夢想也好似一同模糊了...

為了追求更極致的表現、運動員們必須時常訓練、除了要熟悉運動項目的進行之外,更得要保持身體在最佳的狀況。多半的時候,選手都會跟隨精通於專項運動項目的教練,透過吸收教練的知識和經驗來持續成長,但有些時候知識會過期,經驗也不一定對每個人都適用,這種時候比起專項運動教練,可能更需要的是「運動表現教練」,透過運動科學、數據分析,來幫個別選手進行客製化的訓練安排。

身為運動表現教練,或更細分職責的肌力體能教練,林弘偉擁有多項科學化訓練相關認證,目前擔任職棒選手與高中校隊的體能訓練師,幫助許多選手調整訓練方式、設計屬於他們自己的獨特課表。「因為許多職業選手都很有自信,其實不一定會遵從訓練師的指導。」林弘偉坦承,所以他總是會在工作時間之外額外參加研討會、讀書進修,充實自己的知識技能、建立專業度,並透過細膩的檢測,得出科學化的表現數據,確實讓選手了解自己的不足之處。

從棒球選手轉職做運動表現教練的林弘偉Matt被稱為運動表現教練,這個能帶領團隊突破自我發揮潛能的運動表現教練到底有多重要?林弘偉從選手到教練的角色轉換,真實工作到底在做些什麼。


本篇文章三大重點:

1. 運動表現教練林弘偉真實工作是什麼?當一個優秀的肌力體能運動表現教練,需要具備哪些條件? 運動表現教練必須是能轉化專業術語說明簡單、操作示範讓選手了解的轉譯員。

2.高中棒球選手最容易犯的肌力體能錯誤的觀念是什麼?什麼是職業棒球選手最容易犯的肌力體能錯誤的觀念?高中選手對動作了解與熟悉度不足、身體自我狀況評估不清以及在專項訓練上沒有清楚的目標是最主要的問題。而職業選手因為已經是專業人士,但若是成績卡住,勢必需要調整過去的訓練觀念,像是身體控制能力與軀幹運用錯誤,動作訓練時沒有做到100%的能力輸出,或是觀念上不能只有練肌力跟重量訓練,注意訓練時發力的時間點與速度掌握才是鍛鍊爆發力的關鍵。

3. 林弘偉又為何會從棒球選手轉到運動表現教練工作?背後又有哪些故事呢?一次巨大的受傷,關了弘偉的棒球之路,卻意外開啟的運動表現教練之門。


運動表現教練該知道的事

談到肌力體能訓練對於棒球的重要性,林弘偉分析,棒球的勝負就取決於有沒有良好的爆發力,而爆發力與肌力、肌耐力的訓練方式又有所不同,不能只是一味的依靠重量訓練等傳統的方式來進行。除此之外,運動員對身體的掌握度也非常重要,如果沒有足夠的關節柔軟度與協調能力,就會降低全身的穩定度,就好像在某些部位練出過大的肌肉反而會妨礙動作的流暢度一般。

被問到如果想成為運動表現教練所需的特質或條件,林弘偉苦笑,讀書一定是不可少的,運動科學、生理學、心理學、解剖學、力學甚至是營養學等等,並特別告誡各位運動選手們,別因為訓練就荒廢了讀書。但林弘偉也強調,各種專業知識都只是基礎,從書本到實作的連結、良好的動作示範能力、讓選手實際理解的溝通能力才是重點,越簡單明瞭、越少專業的術語或大道理,對選手來說會更容易理解。除此之外身為教練自己的外表也要有所要求,必須要能夠說服選手。

「基於過去所累積的文獻資料還有科學數據與教學經驗,目前已經有一套自己的訓練模式與教學系統。」林弘偉說。現在因為科技發達,網路上有很多的教學影片,花俏的訓練方法也很多種,但林弘偉認為許多方法不見得都有科學證據能夠證實有效,相對其實最簡單的器材就可以很有幫助,很多訓練是不需要太昂貴的器材也可以達到的。不過,如果要使用器材來進行訓練,他建議可以去運動中心或是健身房,重點是要有專人指導、避免受傷。


回想過去的案例經驗,林弘偉分析國高中學生以及職業選手在訓練上的不同。

高中棒球選手最容易犯的肌力體能錯誤的觀念是什麼?

林弘偉指出,一般的專項教練會讓學生全面操練,但是體能教練則是會透過科學數據來分析、做更為細小的調整、監控選手的疲勞程度、觀察訓練過程中需要改善的地方。除此之外,林弘偉也笑說,因為專項教練通常是較具有威嚴的存在,像他這樣的體能教練反而更能與選手拉近關係、成為朋友,所以自己也不知不覺地成為選手與教練之間溝通的橋樑。

學生因為整天的排程都很滿,通常是在下課之後才能訓練,而且這些時候的身體通常也已經較為疲倦了,所以在課程安排方面可能就會更為自主。林弘偉也指出,「多數學生的訓練方式都是延續前輩的經驗傳承,但這些指示可能有80%是錯誤的,還可能會導致受傷!」要協助每位學生找到屬於自己的訓練方式才是最好的體能教練。

除此之外,學生對身體的自我認知狀況不足,如果遇到困難不知道問題是出在哪裡,所以更需要觀念的更新與教育。林弘偉也強調,不管在專項還是體能訓練上,要有長遠的目標,而且學生時常會選擇自己擅長的領域來訓練,但其實最不熟悉的才是要刻意去練習的,各種動作都有相關,對於身體的控制都有幫助。


什麼是職業棒球選手最容易犯的肌力體能錯誤的觀念?

「棒球明星其實也很單純、私底下感覺就像小孩子,打球的時候非常專注,但是休息的時候就會放鬆、開心玩鬧!」林弘偉笑著分享過去與棒球明星相處的經驗。面對職業選手,他認為重點是在於溝通。

林弘偉認為,許多選手的身體能力運用錯誤,可能是心理層面的問題,因為職業選手對於心理觀念與訓練方式都已經有一定的累積,建立了自己的認知,所以如果改變他們的習慣,可能會對選手的自信造成影響。林弘偉說,面對這種情況時,「就要先聆聽,製造信任與溝通的可能,表明雙方的目標一致,然後透過動作示範與個案經驗來教學!」

林弘偉也表示,體能訓練的一個重點,其實就是很多人不喜歡的核心訓練。「核心訓練影響的是身體的軀幹中軸,就像是文章的大綱一樣,非常重要,如果沒有穩定核心的話,身體四肢就不容易串聯,協調能力也可能會受到影響!」林弘偉說明。他也再次強調,棒球運動的重點是爆發力,所以他在協助選手訓練時,都會掌握選手發力的瞬間,利用科學儀器來評估速度,再用數據來讓選手買單,進行更細膩的調整。

此外,職業選手的訓練週期相對複雜,平時打比賽,賽季中訓練量都不多,而且會針對專項訓練來調整,不能對身體狀況有太多的影響,季後才會有時間做比較完整的訓練,針對成績表現評估身體狀況,針對弱點去加強等等。因此,能夠承擔大重量,或是多訓練量並不是重點,「重點是要學會發揮自己全部的努力!」所以訓練的時候也要讓選手爆發出最大的力量,讓身體模擬比賽時的感受。

許多運動員可能都面臨教育升學與體育專項的衝突和抉擇,而當讀到大學時,更得抉擇未來是要面對社會進入職場,還是努力成為職業選手。但如果你終於做出選擇,希望能夠成為職業運動員、下定決心將生命投入一項運動、盡心盡力的訓練時,上天卻像是在開你的玩笑一般,在一次的受傷中將職業選手的這個未來與夢想粉碎殆盡,你還能站得起來嗎?更重要的是,你還能找到辦法來重新面對這個夢想與曾經的熱情嗎?


從選手到運動表現教練,林弘偉帶領選手發揮潛能,找回自己

「只要你願意付出,老天還是會給你一些機會,只是看你能不能掌握而已!」林弘偉面對挫折得出的體悟。林弘偉自己過去也曾經是棒球選手,小學五年級時就跟隨著同樣是職棒選手的父親的腳步,投身入棒球運動中。「還是選手的時候每天都在面對挫折。」提到過去曾經面對的挫折,林弘偉半開玩笑的說,話中帶有些許苦楚。

回想成長的道路,他說國高中的時候因為自己的棒球表現不算突出,距離成為職業選手或是出國比賽都還很遠,而且因為父親過去也是有名的職棒選手,總覺得自己的一舉一動都會被放大檢視。他坦承國中的時候自己比較偷懶,到了高中開始下定決心訓練,也透過辛苦的鍛鍊培養出自己的信心、意志力與學習態度,夢想能夠在棒球場上發揮自己。

說到這裡,林弘偉也笑說,自己其實很幸運,因為一路都算是成長順遂,很健康沒有什麼運動傷害。但到了大學,經歷各種努力與抉擇後,才下定決心決定正視棒球運動、勇敢踏出父親的壓力陰影時,卻在訓練中受傷了。受傷讓林弘偉的視力受到影響,而對棒球選手來說,視力是至關重要的。當時感覺像是好不容易看見了自己的目標,通往理想的道路卻在毫無準備的情況下被上天一刀斬斷。

受傷之後,林弘偉陷入茫然。視力受損,不只影響張開眼睛所見的世界,閉上眼睛所做的夢想也好似一同模糊了。不只在棒球領域遭遇困難,甚至連一般的生活習慣都要重新適應,在這樣的挫折之下,林弘偉頹廢了一兩年,最後在家人與師長的鼓勵之下,重新尋找能夠轉移注意力的新嗜好,最後透過重量訓練來填補內心的空虛,也回想起自己曾經想擔任體能教練的夢想,慢慢地重新站起來,「如果現在不去改變,什麼時候才要改變呢?」於是他重新面對自己的人生,更將過去的棒球經驗結合重量訓練,成為了運動表現、肌力體能教練。

林弘偉對棒球的熱情不滅,雖然已經不再打球,但透過訓練經驗結合專業知識,以教練的身分重新回到球場上。林弘偉說,「驀然回首當初的理想,也已經用不同的方式實現一部份了,這些年來的努力都對於朝著自己的目標更進一步有所貢獻!」談到未來的計畫,林弘偉表示,他還是打算持續進修自己提升教學各方面能力,學習更多關於運動表現教練的知識。未來有機會,也想繼續在棒球領域貢獻,目標是擔任職業球隊的體能教練。

「要感謝的人太多了!」林弘偉說,這段歲月充滿起伏,他特別想要感謝家人一直以來的支持,在他受傷後大學的老師與同學們也給他很多幫助。「我很珍惜現在所面對、所擁有的一切,雖然是經歷痛苦所換來的,但就是得要這樣經歷過且熬過來才會成長吧!」林弘偉眼中閃爍著熱烈的情緒,經歷視力受損與重新出發,卻讓他看到更為清晰明亮的未來,也看見以往所不認識的自己。


照片提供:林弘偉、空中荃運會

採訪撰文:運動員生涯規劃師曾荃鈺、全國廣播FM106-空中荃運會、全國廣播記者陳軒北

[addthis tool="addthis_inline_share_toolbox_tasb"]

相關文章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訂閱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