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53 次瀏覽

「在大海上學習面對未知的勇氣」樂活海洋羅致遠暢談帆船運動

「面對海洋,再偉大的人都會顯得渺小…」羅致遠笑著說,眼神閃爍著光芒,「但面對海洋,也能讓再平凡的人都顯得偉大!」 帆船運動改變了羅致遠的人生。羅致遠指出,由於愛因斯坦曾經說過:「世界上所有聰明的人都應該要玩帆船。」他笑著說,透過帆船,自己與偉人的距離又更近了一點。

有人認為,運動能讓人在挑戰極限的過程學習與自己對話,而在烈日之下、海浪之上的帆船運動,還能夠讓人學習與大自然的互動,在乘風破浪時感受天人合一。

帆船教練,同時也是相關水上運動的教育推手,樂活海洋學院執行長羅致遠認為,臺灣是一個四面環海的寶島,了解水文、認識大海的海洋教育是相當重要的。

本文三大重點:

1.令全世界著迷的帆船遊艇活動,究竟有什麼特別的呢?

2.羅執行長投入這個活動一路走來,面臨過哪些困難、又有什麼樣的感觸?

3.羅執行長認為海洋教育有什麼重要性、又該如何在臺灣推廣呢?

「全世界的海都是相連的,只要有一艘船就可以環遊世界、到地球上的每一個地方!」帆船運動帶來的不只是親近自然的快樂,還有獲得自由的解放感。

「遊艇」指得是廣泛用於娛樂、巡航、運動、賽艇的船隻,不論是引擎推進或是風帆動力,所以在國外這種類型的水上運動可能更被歸類為「遊艇活動」。雖然在200年前所有的遊艇都是以風為主要動力的帆船,不過由於現代約有70%的遊艇是以風帆作為動力的「帆船」,所以在臺灣則比較習慣以「帆船運動」稱呼。

「我覺得自己就只是一個書呆子,」土木工程相關科技背景的羅致遠執行長笑著說,「求學路上就是不斷讀書學習,一眨眼就土木工程博士畢業了!」對土木工程的熱愛,也許可以追溯到大學剛入學的時候,系主任提到:「身為土木人,就要有開疆闢土的決心。」這句話讓羅致遠印象深刻。

等到在澎湖當兵的時候,羅致遠才初次見識到臺灣美好的海洋資源,2008年接觸到帆船遊艇活動。他認為,帆船就像是藝術品一般,設計簡單輕巧又能乘風破浪,令人深深著迷。羅致遠說,原先享受自己駕駛帆船的感受,但後來更希望能帶領大家一同進入帆船領域,一起體驗大海的美好,便拋棄人生所學、放下教師鐵飯碗、一頭栽入帆船事業。

「其實帆船運動內涵很多的科學原理,」理工科出生的羅致遠說,「有科學背景的人多多注意就可以得到很多的樂趣!」羅致遠興奮的解釋,現代帆船甚至可以逆風航行,這其中的秘密就是飛機所使用的浮升力原理。

「一個風平浪靜的大海,沒有辦法鍛鍊出優秀的水手。」羅致遠在帆船運動中得到的體悟。

船隻的發明主要是做為工具使用,直到17世紀才開始轉為娛樂使用,當時荷蘭發明以休閒娛樂為目的的遊艇,傳到英國,開啟了全世界玩遊艇的浪潮。許多海洋國家,像是北歐國家、紐澳等大洋洲地區也是,由於祖先多是渡海到來的,與海洋的歷史淵源較深,海上運動的表現常常都不錯。可惜的是,臺灣的歷史進展與當權者的選擇,讓海域多屬於被管控的空間,所以沒有發展出海洋文化。

羅致遠提到,自己最初投入帆船事業時,臺灣的帆船遊艇活動還非常地不普及;回想當初,當自己在闡述發展海洋運動文化的理念時,有許多相關單位都認為,帆船教育或是海洋教育在臺灣是沒有機會推動的,因為臺灣人怕水。面臨這樣的困境,卻意外激起了羅致遠身為土木人的熱情,更下定決心要開拓這塊沒有人走過的陌生水域。

對於帆船運動的安全性,羅致遠說,可以利用科技來進行風險管控,就算不會游泳還是能靠救生衣,但要降低活動的危險性最重要的還是要正視危險、學習應對,不要心存僥倖。現代常見的龍骨型帆船,船底有很重的壓載物,就如同不倒翁不會翻覆一樣,相當安全。根據統計,全球隨時都有4000艘船在環遊世界,就是因為帆船運動安全又吸引人。

「面對海洋,再偉大的人都會顯得渺小…」羅致遠笑著說,眼神閃爍著光芒,「但面對海洋,也能讓再平凡的人都顯得偉大!」

帆船運動改變了羅致遠的人生。羅致遠指出,由於愛因斯坦曾經說過:「世界上所有聰明的人都應該要玩帆船。」他笑著說,透過帆船,自己與偉人的距離又更近了一點。羅致遠分析,帆船的特性與困難點在於,這幾乎是唯一一種橫跨兩項流體的運動,必須學會掌握風和水才能駕馭帆船。

羅致遠提到,當他在大學推廣帆船運動,第一次帶學生出國比賽時,大家都還沒什麼帆船競賽經驗,在比賽也不被看好,不過在賽場上發揮團隊精神、努力學習,最終還是得到了年度最佳新人獎的肯定。由於歐洲的帆船遊艇活動風行,他也曾經前往進行考察,得出的結論是臺灣缺少教育。透過體育、海洋教育,才能夠讓未來的世代不再「怕水」,擁抱美麗的大海。

回想自己在2008年接觸帆船時幾乎都要靠自學,羅致遠說,之後2010年帶著學生帆船環島時,再次體驗到臺灣對帆船運動的陌生。他說,當時幾乎各個港口都不了解帆船活動,在環島的過程中,16天要停靠16個不同的港口,花了好幾個月來溝通,也才在實行之後向各港口主管機關證明帆船活動的安全性,給各個地區的港口上了一堂震撼教育。

被問到帆船環島會需要什麼樣的必要裝備?羅致遠笑著說,帆船其實就是一個家,船上也有諸多設備,從儲藏室到廚房都有,他也提到曾經認識一位朋友,在環遊世界的時候,就是把帆船當作是自己的家。

談到這段過程面臨最大的挫折,羅致遠表示,才剛投入帆船事業沒多久,沒想到就遭遇颱風。他說,由於臺灣沿海地區可以停船的地方幾乎都已經興建漁港,當時他停船的地點不算是很安全良好的避風港,結果遭遇到2009年莫拉克颱風,船隻幾乎全毀,在大翻修之後又遇到2015蘇迪勒颱風,又再次遭到重創,一度讓他想放棄帆船運動這條路,但還是咬著牙堅持過來了。

「迎接未來的可能性,應該要透過探索、冒險,讓大家更了解自己的潛力,培養信心來面對時代的變遷。」羅致遠認為,從事帆船運動培養出的能力,可以幫助人們準備面對未知的挑戰,他相信透過帆船運動可以開拓人的視野。

羅致遠分析,帆船遊艇活動可以是巨大完整的產業鏈,從船隻製造、教學體驗,甚至可以將事業內容拓展到海洋教學等教育推廣方面,羅致遠認為,臺灣有著很美麗的大海,其實相當適合從事海洋休閒活動開發。羅致遠認為,臺灣的漁業資源會日漸減少,以往純漁業的漁港也會慢慢轉為觀光休閒漁港,並會隨著觀念的開放、對水上運動有更多的認識,把空間釋出、可以提供帆船遊艇活動停泊使用,未來有機會能夠結合既有的產業,發展更完整的觀光休閒、運動體驗事業。

▲樂活海洋學校VIP會員回娘家活動

談到帆船運動的教育價值,羅致遠分享一個故事,他說英國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時候,在海上與德國作戰時,年輕的海軍傷亡率較高,在長官的調查之下,他們發現因為年輕海軍對自己沒信心,心態上在遭遇挑戰與挫折時,就已經先自我放棄了,缺乏鬥志。於是英國的海軍長官決定,透過帆船來做教育課程,教導年輕的海軍們獨自航行、面對挑戰、克服困難,在實行這樣的教程之後,年輕海軍的存活比例也確實增加了。

因為在大海上什麼樣的情況都可能會發生,羅致遠認為,自己在帆船運動中學到了很多,像是戰勝挫折、面對挑戰與臨機應變的能力等等,而且帆船運動通常是團隊合作的,如果要成為優秀的船長,更必須要能夠掌握船員特長、心理素質、天氣變化與船隻狀況等等,再去做協調與統籌,海上訓練出來的不只專業能力,更是跨界整合的思維。

「很幸運的,相關事業逐漸可以看見成果,我相信每個人的心中都有個航海家,渴望與大海更加親近!」羅致遠投入帆船運動一路走來的感觸。

而投入帆船事業重要的一點,就是幫助可能對帆船有興趣的人認識這個運動。由於帆船遊艇活動的加入門檻相對高,不是每個人都有錢有空間還要有時間來養船,羅致遠便透過教練與體驗課程的方式來帶領學員們嘗試。羅致遠也鼓勵大家,表示感興趣的人都可以來嘗試,帆船運動的目標不一定是要成為頂尖選手,培養航海家精神也相當重要。

關於人生的下個階段性目標,羅致遠表示,希望可以透過「青年航海家計畫」讓更多年輕人可以來嘗試帆船運動,這個計畫的目標不是成為頂尖選手,而是培養航海家精神,將海洋文化、心智磨練、跨域協調和領導統御結合,讓更多人可以一起體驗帆船運動。另外,羅致遠也提到,預計在2020年的9月左右,相關單位會在臺南舉辦大規模的帆船賽事,讓熱愛帆船運動的人互相交流、同場競技,並希望透過這個活動,讓更多臺灣人能夠認識到帆船遊艇活動的有趣之處。

採訪撰文:運動員生涯規劃師曾荃鈺、全國廣播FM106-空中荃運會、全國廣播記者陳軒北

[addthis tool="addthis_inline_share_toolbox_tasb"]

相關文章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訂閱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