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8 次瀏覽

運動員學寫作和行銷 打造場外第二專長|輔大生命力新聞網報導

【記者苗景宏、陳彥羽/台中市報導】

曾荃鈺在台灣體育運動大學就學期間,看到了體育選手的生涯痛點,像是運動員受傷將使生涯歸零和環境訓練封閉,都限制了選手生涯發展的可能性。曾荃鈺利用自身專長與體大就學背景,設計了多階段的培訓課程,教導選手們寫作、行銷等能力,還與企業界串資源,邀請企業人士為選手做生涯解惑,替他們開啟運動場外的第二人生,像是成功協助運動員打造個人品牌。

誤打誤撞 意外走入體育人的世界

大學考試那年,曾荃鈺在考場上失常,沒有達到理想分數,讓他意外地進入了臺灣體育運動大學就讀,也這樣的機緣也替曾荃鈺鋪了一條進入體育界的道路,讓他看到運動員的點點滴滴。

令他沒想到的是,當時剛考上台體大時,被家中親戚嘲諷了一句:「念體育啊?去讀身體健康也不錯。」也讓曾荃鈺了解到,其實社會上還是有部分人對於念體育這件事情,是有刻板印象、是有所偏見的。

但當曾荃鈺真正進入台體大讀書後,反而看到了體育選手不為人知的那面,這些選手們生活非常有紀律,每天準時按表操課,每個人都有明確的目標,且朝著自己的目標前進。

曾荃鈺因此被這些體育選手們給激勵,開始利用學校相關資源學習。他參加了校內開設的傳播學程,開始學習如何拍攝影片、製作節目,甚至還進入媒體實習,替自己在行銷、寫作、影音創作等方面,打下了扎實的基礎。

遇見失利選手 看到選手生涯困境

在台體大讀書的過程,曾荃鈺擔任了學校宿舍的幹部,在值勤的過程中,看到了運動員失利的那一面。當時宿舍一樓的大廳會到了許多的選手在那邊用餐、休息,而這些選手多半是出了意外、受了傷、動了手術,沒有辦法照常的訓練,因此才會在宿舍樓下休息、吐吐苦水。

正因如此,身為宿舍幹部的曾荃鈺聽到了這些選手背後的故事,了解運動員的生涯痛點,像是體育選手並非是終身職業,體育賽事是高風險的活動,只要選手一受了傷,生涯就有可能瞬間歸零。

加上運動員就學環境、訓練環境較為封閉,限制了很多生涯發展的可能性,很多選手如果失去了專長,就不知道該何去何從。學校單位也沒能提供更多協助,頂多就是提供輔導室給這些選手,但這些都沒辦法真的解決選手們的生涯問題。

開設培訓課程 挖掘選手個人潛能

因為長期參與中華奧會的進修,曾荃鈺成為了中華奧會當中,教育委員會的成員之一。二〇一九年時,曾荃鈺找了幾個中華奧會的委員們,一起創立了中華民國運動員生涯規劃發展協會,希望可以幫助運動員走出不同的道路。在和多位的運動員訪談過後,曾荃鈺也漸漸了解運動員的學習需求,發現他們有行銷、寫作、打造自媒體的需要,因此協會也開設為此設計的培訓課程,提供給有需求的運動員。在培訓課程當中,曾荃鈺也擔任部分課程的講師,因為他在運動視界、天下評論都有豐富的寫作經驗,也藉由培訓課程的機會,將自己的所學、經驗傳授給運動員。

因為運動員本身已經有一項體育專業,因此他們只需要一個發聲的能力,讓他們可以把自己專業好好說出來。課程的最一開始會先從最基本的簡報開始,手把手帶運動員來學習簡報的製作,讓運動員自己動手畫簡報的時間軸,規劃好報告的段落、內容。學習簡報能力,可以讓選手在演講或提案的過程中有更好表現與更清楚的表達。

再來進入到提案的部分,該如何去打造提案的情境,以及針對自己的專業項目或者形像,打造出最適合的提案方式。因為有部分選手有創立個人品牌的需求,適時的提案將有助於和廠商做溝通。後面進入到數位平台的操作,除了最基本Word和Power Point等程式的應用,以及雲端共編的Notion、數位傳送門portaly協作,讓運動員可以做有效整理出自己的想法。

最後是來到個人品牌的建立,會教導動動員要如何設計自己的關鍵字,如果想要推廣自己的品牌或是第二專長時,能夠透過關鍵字的設定,讓自己在曝光度上可以贏在起點。課程中會以在場的一位運動員為例,讓大家一起集思廣益思考,找出最適合的關鍵字,其中也有包含跨平台的整合,跟如何架設自己的網站,例如現在所常見的WordPress、Medium、方格子,以及體育專業領域的「運動視界」,讓運動員能夠有效在多個方面傳播自己的訊息。

目前參與培訓課程的體育選手已多達二十位,這二十位選手每人都擁有不同體育專長,再藉由著課程所培養的相關能力,發展出自己的第二人生,有人創立個人品牌、有人則變成流動畫藝術家。

拋棄舊思維 生涯規劃多方嘗試

以參與培訓課程蔡瀚陞選手為例,他的體育專長為划船。當時要創立個人品牌「十年一槳」時,就運用了很多培訓課所教導的基本技能,如從最一開始的寫作,將自己的故事、訓練歷程寫出來,藉由自己所經營的社群網路,將自己的故事說給大眾,成立品牌後也推出的相關的周邊產品,甚至開始成為一位講師,開始受邀到高中給學生們演講。蔡瀚陞跳脫出以往運動員的框架,走出自己的道路,也用自己的方式來讓更多人認識划船運動,讓體育環境可以有所提升。

參與培訓課程的鄭凱應選手表示,在此之前他對於運動員以外的事情,是完全不敢想的,會害怕失敗和碰壁。但在接受培訓過後,也比較能夠跳脫出運動員的框架,甚至和同儕在談論未來規劃時,也相對有想法、願意做不同方面的嘗試。

▲培訓學員鄭凱應,從棒球選手轉換到兄弟象擔任球探工作,更透過培訓,跨足演講、生涯輔導、棒球運動經紀人證照培訓等工作,將輔助能力與專業能力兩相加乘擴大,發揮槓桿影響力,活出全新的生涯路徑。

增加體育與社會的共好連結

除了相關培訓課程,還利用了「串資源」的方式,來協助參加培訓的選手做生涯規畫的解惑。在課程開始前選手必須先準備好自己的問題,再邀請連鎖企業、獨立品牌的老闆,到現場來為選手解決相關的疑惑且給出適時的意見,例如有選手想創立個人的品牌,這些業界人士會解說目前的社會趨勢,以及連鎖品牌和獨立品牌的差異,讓他們在發展自己的東西時,可以更有效率得掌握當下的趨勢。

在未來協會也打算舉辦選手的相關探索營隊,讓來參加的運動員們可以先從探索營當中找到自己的有興趣的部分,可能是行銷、寫作、個人品牌等等,再做分流,讓每一位運動員都能夠專精於自己所想學的部分。不過目前受疫情影響所擱置,接下來會先跟中華奧會合辦讀書會,先讓選手可以利用讀書的方式,先探索自己可能感興趣的部分,為他們做到更完整的生涯規劃,且創造更多與社會大眾共好的連結。

感謝輔大生命力新聞網報導(原始報導連結)

▲運動員學習如何優化自己的表達與數位簡報圖文,從實作與產出中累積經驗,看見進步與改變的軌跡
▲疫情期間,培訓學員蔡瀚陞、謝昀庭受邀到台中一中圖書館,與學生們分享運動員的場外人生新走向,跨大選手與社會連結的新可能
[addthis tool="addthis_inline_share_toolbox_tasb"]

相關文章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訂閱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