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86 次瀏覽

大谷翔平的目標執行力

身高一百九十三公分、二十五歲,笑起來有些靦腆的大谷,在他邁入職業生涯的第二年,就曾創下「雙十」(以投手身分拿下十勝,以打者身分擊出十支全壘打)的難得佳績。「二刀流」的身手,更被譽為是美日棒壇近百年來的第一人(上個世紀是全壘打王貝比魯斯)。

「大谷翔平」的圖片搜尋結果
大谷翔平

大谷的高中教練佐佐木洋曾經描述過大谷;早在高一時,大谷翔平為了磨練自己,就以「九宮格」為基底,製作了一張複雜的「目標達成九宮格表」。在這張複雜的九宮格紙上,中央列著他高中畢業前的終極目標:同時成為八個球隊的第一指名,如果這個目標順利達成,他將超越高中學長菊池雄星,成為最多球隊追逐的新人,也將追平日本職棒史上紀錄。

環繞這終極目標的角落,分別是八個次級目標,包括:體格、控球、球質、球速、變化球,這五個頂尖棒球員必須具備的球技;以及運氣、人氣、心理,這三個進階版的人格特質。在每個次級目標之下,再詳列出八個實際做法。一張九宮格圖上,林林總總規畫了六十四項可執行的行動步驟。

十六歲的大谷翔平,就開始根據這複雜的步驟,照表操課,一步一步,讓百年難得一見的二刀流技術成真。如果你仔細觀察這六十四個步驟,可以看出大谷翔平超乎一般運動員的嚴謹紀律:每天前蹲舉九十公斤、深蹲舉一百三十公斤,一天吞下十碗白飯。

更難得的是,他對自己球技外的要求。為了在變化多端的球場上,展現健全的心理素質,他要求自己「不要一喜一憂」、「心情不起伏」、「乾脆、不猶豫」、「體諒夥伴」,但要「對勝利執著」。連抽象、不可預測的運氣、人氣,也在他的練習項目中:「為人所愛」、「珍惜球具」、「撿垃圾」、「對裁判的態度」、「讀書」,在大谷心中,都視為偉大棒球員的重要鍛鍊,而這點在運動員身上普遍是難得的。

透過這張檢查表,大谷等於是在一個十六歲少年的完美身體上,安裝了一個三十歲的成熟腦袋。

「就算因為輸球而懊悔,他也不會表現出來,隔天就鬥志滿滿,為奪回下一場勝利練習」
高中宿舍室友、現在同是火腿隊選手的岸里亮佑,見證了少年大谷的早熟。連受傷無法投球時,大谷也靠著努力加餐飯,用增重來當作復健。

「手不舒服就換練腿呀!」大谷自己強調:「其實沒有哪一個目標是最難的,重要的是,在紙上具體定下數字與期限,然後去好好實踐。」

國中大谷翔平的超齡思維

延續上篇文章在最有價值的地方,做高績效的事,可以看出年僅15歲的大谷翔平,國中時期就對棒球有非常大的興趣(高價值區),並且希望可以有機會升上日本職棒大聯盟成為八大球團的第一指名打擊,這個夢想帶著他持續前進,但有夢想還不夠,需要有可以執行夢想的計畫跟貫徹的決心,九宮格表正好是大谷的夢顯具現化呈現(高績效的事),也因此陪伴他完成目標。

運動員是最常檢視目標的一群,他們的生活被四年一次的奧運會、四年一次的亞洲運動會、以及每年各種世錦賽、世界盃、亞錦賽、亞洲盃給團團包圍。選手們透過賽事檢核自己,有目標的前進,一步一步的累積積分跟大賽經驗,目標設定似乎是選手一直在做、必須要做,不得不做,卻又不一定做的很好的一件事。

絕大多數的選手在離開運動場後,常常會抱怨:「之前這些賽事目標又不是我訂的,是教練安排的。」但脫離教練的安排後,你對自己的人生又有多少掌握?你對自己的下一步,有寫下目標嗎? 拿出一張空白的紙,馬上來試試看吧!

目標要夠具體才容易實現。寫目標就像是叫計程車,上車後司機問你:「要去哪裡呀?」如果你回答他:「司機大哥,請您載我到一個好美好的地方,很幸福的地方。」你猜猜司機有可能知道這地方在哪嗎?他可能只好請你下車,或是請你告訴他到底在哪條街跟哪條路的交叉口他才有可能抵達。

操作九宮格目標設定計畫時也是如此,目標一定要夠具體,具體描述出你要的東西是什麼,而且核心目標最好要有一點點的小難度(不然何必花時間設定目標呢),過程中如果發現已經達成,或是已經突破了,就可以再寫下新的目標。人生其實就是很多小目標的持續堆疊,設定小的目標是邁向成功的最重要第一步唷!

一般人初期不容易想到要什麼,也沒有關係,你可以先驅分成關於自己想要的目標跟關於他人(家人、愛人)的目標,或是區分一下自己想要的東西是有形還是無形的,透過象限圖的劃分,你有機會更清楚知道自己的目標。

順著大谷翔平的邏輯,我們也來操作看看:

  1. 首先思考,你有沒有一個可以帶著你前進的深遠、渴望達成、有點難度的主要目標?(將這個目標寫在正中央)
  2. 圍繞著這個主要目標,寫下要完成他的八個最重要的次目標,又是什麼呢?
  3. 從每一個次目標開始,一一分析要達成這個次目標的八件具體的執行內容跟事項,又是什麼呢?
  4. 完成9×9宮格後逐步檢視自己,並且張貼起來,讓目標有機會進到自己的行事曆當中。

目標設定九宮格實踐者-三鐵職業選手謝育宏

我有一位學生名叫謝育宏,我真的覺得他是九宮格目標設定的受益者,他是位鐵人三項世界錦標賽的職業選手、拿下2018 IRONMAN 70.3台灣站亞洲排名第二、廈門站職業選手組第八名的成績,他想要持續的進步,而在上完目標設定九宮格課程後,他自己坦言,這樣的思考方式對他的影響很大,其中最明顯的就是將最重要的核心目標跟執行方式具體化

鐵人三項選手 謝育宏

具體化就是他可以明確的把過去都曾經想過、想要做過、檢討分析過的內容,重新整理在一張紙上,透過9X9宮格目標設定的方式,一頁掌控全部的細節,並且把自己想要做到的年度目標張貼在書桌上、廁所中、餐廳桌面、存在手機的相簿中,讓他可以隨時檢視自己的目標執行,並且跟身邊的隊友討論分享,把目標透過身邊人的提醒,更有機會實際執行出來。

透過目標設定,找出最有價值的地方,做高績效的事。你一定也可以,趕緊來試試看吧!

[addthis tool="addthis_inline_share_toolbox_tasb"]

相關文章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訂閱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