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2 次瀏覽

選手職涯新時代|第一屆運動員生涯規劃講師培訓,我們畢業了!

▲保羅基金會與運動員生涯規劃發展協會,共同為疫情下第一屆畢業的種子講師們進棚拍照,合影留念

2022年6月,鳳凰花依舊盛開,鮮豔的火紅色跟年輕人的笑容相互輝映,但疫情下的畢業季,灰濛濛的除了不確定的職涯挑戰,全球物價通膨、房價壓力壓在越來越少的年輕人身上,我們自己的人生又該怎麼選擇?

疫情讓好多過去的「原則」被打破,要不要辦謝師宴?要不要參加畢業典禮?要不要再為了父母期待的工作拚一把?當年看似對的決定未必適用於今天,卻也因此迎來新的可能,而且是屬於年輕世代的可能。今年的6月12號,我們協會 (中華民國運動員生涯規劃發展協會) 終於迎來第一批畢業生,感謝保羅基金會的贊助與運動員的信任,17位運動員來自13種不同的運動項目,卻都對自己未來的生涯有期待跟渴望,他們將成為協會的種子,在全台各地陪伴更多體育班學生思考生涯,讓運動員影響運動員,累積更多的典範故事,讓年輕選手長出自己的力量,勇敢與社會對話。

企業家午餐、履歷模擬遊戲、進棚拍攝變課程,從實作中學習,隨學即用

要怎麼跟選手談個人品牌?直接帶運動員進棚拍攝最快,邀請台灣頂尖動態攝影師指導動作,並且完成個人照片,讓選手知道不同照片在不同場合中如何呈現自己。棚拍前在社群中討論方向,決定服裝、梳畫等細節,並規劃未來照片的使用情境,現場在請有模特兒經驗的運動員指導大家拍攝細節,共同在任務完成的過程中明白個人品牌形象的重要性。

而為了讓運動員跟社會對話,直接邀請5位不同領域的企業主管蒞臨現場午餐分享,包含商周集團總經理朱紀中、中區50嵐集團執行董事柯秋燕、FILA台灣行銷公關經理陳志霖、成真咖啡集團王董事長、得勝者教育創辦人劉駿豪,除了交流商業上走過的心得,更提前看過所有運動員的履歷跟課前提問,為選手留下溝通對話的管道跟機會。

在最後一週結業典禮上分享心得時,選手們說:

「40小時的培訓課程,沒有人睡覺,對體育班上來的運動員來說,很不可思議。」

「人生第一次,可以跟這麼多不同項目,卻又同樣認真想讓自己變的更好的運動員一起討論、做作業、上課,是前所未有的經驗。」

「課堂上的教的工具跟方法都非常的實用,像是製作自己的CV履歷表,提案簡報,網路寫作,傳送門建置跟Notion等數位工具都可以馬上應用,一用有感,這種感動真的很難用文字來形容。」

「有些抽象的管理觀念或心法,老師直接邀請企業老闆現身分享,共進午餐,雖然會有點難消化,但聽這些企業家們願意回答我們拋出來的問題,真的很感動。」

「其實課程真的蠻硬的,有課前課後作業,整天課程連中午都在跟企業家對話,少有休息,卻是會讓我前一晚為了課程提前睡覺,就是要精神飽滿的來充電,很特別的感覺。」

「以前的生涯規劃是教我們怎麼成為一個員工,但這堂生涯規劃講師培訓卻是要教我們成為自己的老闆,在職場上活下來,這堂課真的做到了。」

「這是一個讓我們試錯的環境,運動員要連結社會真的還有很多不會不懂,這個平台就是讓我們放手試試看,而且是去嘗試自己想做的事,背後有一群智囊團,讓我可以不怕失敗勇敢玩。」

「親眼見到這群人才會驚艷,原來選手跨領域可以跨的這麼大,或許生涯要的真的不是一個模板的答案,而是在嘗試、失敗跟敢想的過程中,連結資源,一步一步的前進。」

運動員都很年輕,生涯也才剛剛開始,結業典禮上聽著大家有個到告自己的數位工具使用,有的分享簡報,更多的是分享對這段忙碌的時光 (4-5月台灣比賽超多,又遇上疫情教練都忙翻) 中付出培訓的承諾,現在回想起,更多的感動湧上心頭。結業典禮上除了邀請保羅基金會的董事長劉駿豪劉哥頒發結業證書外,更致贈每一位運動員屬於他的一本書,延續選手們的計畫跟目標,​鼓勵他們持續盡心竭力的追求​,這世界上的所有問題,​都有一本書正等著告訴你它的回覆。運動員其實不是不愛學習或不愛看書,運動員是需要有人陪他一起走,在行動中體驗,在容錯中成長。

▲結業典禮上致贈每位運動員一本專屬的書籍,鼓勵大家延續自己的生涯目標

生涯規劃最該注意的不是完成了多少,而是那些未完成

生涯規劃有完成的一天嗎?蘇聯著名的實驗心理學開創者蔡加尼克(Bluma Zeigarnik)提出了「蔡加尼克效應」談到緊張感與工作目標進度間的有趣關係,或許可以用來解釋生涯規劃中的焦慮跟緊張感。

「蔡加尼克效應」指出:沒有完成的事,反而讓你記得更牢。就像是你正追劇看的正開心,突然跑出一個「下集播放」的按鈕,通常你會直接按下去,想要一口氣追完一整季,5個小時一不小心就過去了。但相反的,如果這時你強迫自己暫停去完成一些工作任務,你在做別的事情時,腦中就會不斷的思考劇情內容,且對於沒有看到的後續內容的焦慮跟緊張感會隨著劇情逐步攀升,直到追完全劇。由此可見,在心理學上,如果一件事情我們做到一半或是開了頭後被終止,人的心中就會忐忑不安,一部份是不甘心的焦躁,一部份是念念不忘,就像是俗話說的「舊愛總是最美」一樣,因為沒有完成的戀情,才讓人憧憬難忘。

生涯是一個長時間的軸線,甚至沒有走完的一天,因此生涯規劃中學習調控緊張感跟焦慮感,其實是非常重要的。就我個人觀察,運動員對生涯的焦慮來自於3件事:一是對困難的過份想像、二是不敢開始、三是容易放棄。這三點都跟「蔡加尼克效應」有關,我們或許可以反過來利用這個效應的原理,來降低或化解對生涯的緊張感。

方法一、拆解生涯任務,從能作能開始的目標先開始執行

生涯規劃從來就沒有資源全部到位的一天,難道就不能開始嗎?很多時候因為資源不足大家就裹足不前,或是乾脆騙自己不用擔心,反正從軍、繼承家業或是當教練就好,但若這些選項不是你深思熟慮過後的選擇,你只是「蔡加尼克效應」下的犧牲者,怎麼辦呢?

只要啟動計畫,你就會開始心心念念著這件事情,自然就不會變成紙上談兵。方法是拆解大目標,像是你想要建立個人品牌,那就從有一張像樣的棚拍照片或是有一篇文章開始,這也就是為何協會講師培訓課程規劃上,要直接用實作取代理論的關鍵原因,就是要讓你開始,你就不會心心念念的不想停止。

方法二、對生涯沒有想法,從最小可執行的測試開始

不是所有人都對於生涯規劃有清晰的目標或想法,如果從沒開始思考過怎麼辦呢?「蔡加尼克效應」告訴我們,人們對已經開始的工作會更加重視,難以割捨,因此從最小可執行的測試開始,例如我們提供你數位工具內容模板參考,或是先給你傳送門取代架設個人網站,都是快速開始的方法。你看了自己做的模板內容跟傳送門,再跟其他人對照修正,才會在過程中逐步明白自己要的目標可能是什麼,這就是最小可執行的測試。

方法三、將生涯目標依比例列出進度,先處理大石頭,頭過身就過

不是所有運動員都是思考型的,又些人生性浪漫或是比較想要看到立即的結果,緩慢的生涯規劃方法總是讓我覺得無聊、無效,容易放棄,該怎麼辦?其實,生涯規劃中的所有事情都有不同的比例,就像是你聽過的80:20法則一樣,有些關鍵事件做了的權重很高,有些則相反,除了要掌握不同的任務對結果的影響比例外,在任務的一開始就先執行高權重的任務,幫助你只要一完成,就會得到比較高的比分跟進度,也容易激勵自己有信心繼續完成全部。

這次生涯規劃講師培訓的課程設計也是。我們事前問卷調查運動員最需要的課程內容,並且依照需求配比,同時安排課前作業、課中實作跟課後回饋,讓選手其實來上課前就已經掌握部分,上課中操作又完成一些,結束後只要在整理思考或是聆聽音檔就有機會完成,自然執行的成功率就比較高。

這次雖不巧碰上台灣疫情大爆發,但是整體培訓學員依然有3分之2可以順利完成40小時的課程培訓作業並寫出回饋,你們的認真,對來的講師跟企業主們來說都是莫大的肯定。

行動,才能讓一切開始展開

這個時代,是給行動人最好的機會跟舞台。如果非要等到所有路口都是綠燈,才願意踩下油門,將永遠無法出發,更遑論到達。當然,行動伴隨著的就是失敗的風險跟成本,因此協會希望扮演的是一個容錯的平台,鼓勵運動員將失敗看為機會,從「那之後該怎麼辦?」的問題開始出發,尋找解方,讓失敗的經驗變成你成功前的體驗,雖然說一件事情最終成功與否,有太多的變因無法掌控,但我確信,唯一能夠讓失敗跟成功有所連結的人,就只有你自己,你如何看待失敗從中學習,關乎你是否敢勇敢踏出第一步的行動,自然也就決定了你人生的結果。

Tom Brokaw在《最偉大的世代》(The Greatest Generation)一書中說道:

「年輕人創造時代,時代下的成就也都來自當時的年輕人。」

千萬不要讓人小看你年輕,運動員的身分是資產,你更應該要引以為傲,並且用行動證明你的選擇是對的,你的未來是掌握在自己手中的。

期盼這一系列的方法跟課程只是個開頭,未來協會還有好多好玩的事物,希望能夠跟運動員們一起「試錯」,既然我們都沒有答案,那就一起來玩玩,因為我相信,只有行動才是一切的答案。

培訓學員:

蔡瀚陞:十年一槳品牌創辦人 / 內湖高工划船隊教練
梁澤敬:運動經紀人 / 專欄作家 / 內埔國中田徑隊專任教練
吳文郁:升翔運動整合顧問有限公司 / 運動健匠工作室 創辦人
沈承德:Healthy Management Solution FiTOPiA 創辦人
林子翔:國家隊跳水教練 / 鳳山國中體育教師
謝昀庭:昀想藝術工作室創辦人 / 流動畫藝術家
洪萬庭:2018亞運舉重銀牌選手 / 岡山高中舉重教練
鄧佩珊:國際五星等級滑水裁判 / 高海科大滑水課程講師
李毅薪:嘻哈舞蹈推廣講師 / 世界大學錦標賽嘻哈雙人舞銅牌
林智偉:亞運田徑國手 / 萬和國中田徑專任教練
鄭凱應:緯來體育台 / Twitch 球評 / 中信兄弟職業棒球隊球探
林昉蓉:GATE Sports Agency 創辦人 / 運動經紀人 / 講師
劉昶佑:藤球 A 級教練、B級裁判 / 桃園體育總會藤球委員會總幹事
季胤呈:UNIKI 游泳學院 創辦人 / 南京⻘年奧運鐵人三項選手
王子仁:ABECA卡巴迪鞋品牌 創辦人 / 新竹市體育會卡巴迪委員會 總幹事
李承安:眾星實業 UNISTAR 負責人 / 中華民國複式躲避球協會 理事長

智囊團成員:

陳鵬文:中華男子拔河隊世界盃隊長 / 創業家
林思安:田徑選手 / 天下集團Cheers快樂工作人業務
彭柏霖:MAC品格籃球創辦人
郭婞淳:世界舉重冠軍 / 東京奧運金牌

培訓課程文章整理:

如何打造兼具社會影響力貢獻與商業獲利模式的企業?​運動員生涯規劃講師培訓

從作品思維談運動員個人品牌規劃|生涯規劃講師培訓

走出盲點,看見亮點的提案實戰攻心術|運動員生涯規劃講師培訓

錢少、沒名、低市占率,該怎麼經營品牌?企業行銷公關經理為運動員解密品牌代言 3 大關鍵

沒有完美的工具,只有不斷追求完美的你|雲端數位工作術應用分享

運動員生涯規劃講師培訓 – 開訓啦!​

選手職涯新時代|第一屆運動員生涯規劃講師培訓,我們畢業了!

[addthis tool="addthis_inline_share_toolbox_tasb"]

相關文章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訂閱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