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6 次瀏覽

對機會懷抱感恩的滑水國手鄧佩珊 #體育志工大小事

「人生就像在滑水,只有把自己準備好,才有機會乘風破浪,盡情展現自我。」

外型甜美、中英文流利,頂著高學歷碩士畢業跟新加坡外商資歷光環的滑水選手鄧佩珊,在高雄蓮池潭滑水主題樂園裡,不管是操作纜繩器械,或是新手滑水教學,每一樣都難不倒她。

「一開始我對於滑水的所有事情都有興趣,只要滑水協會有任何我能幫得上忙的地方,我都會去幫忙。」鄧佩珊從2007年參與滑水俱樂部練習滑水,從大學開始投入滑水運動至今13年,因為參與一場國際滑水熱身賽因而跟滑水協會結緣並開始擔任志工,2009年在高雄辦理的世界運動會,因此讓中華民國滑水協會更加茁壯,也才有現在的滑水賽事規劃能量跟蓮池潭滑水主題樂園的誕生。鄧佩珊笑稱自己是很幸運不用半工半讀還學貸,因此才能全心投入滑水運動,但曾經到韓國交換學生並且一路讀書到台科大企管所畢業品學兼優的她,對於滑水運動付出的時間跟心力,還真不為外人所道。

接觸滑水的前7年擔任中華民國滑水協會志工,之後有機會考到五星等級的國際裁判,到大學任教,最近6年辦理了4場滑水國際賽,並持續推廣滑水運動教導近500人學會滑水,現在擔任高雄蓮池潭滑水主題樂園顧問的鄧佩珊,對滑水運動推廣不遺餘力,現在回想起來,當初所有的付出,回頭一看,就為自己走出了一條不一樣的路。

▲滑水國際五星等裁判鄧佩珊(左二)評審評分工作實況

能幫就幫,不計較薪水,逐漸找到自己的成就感來源。

鄧佩珊回憶一開始當滑水志工時,就從接待外賓開始,協會說:貴賓要來致詞,你來協助即席翻譯。「但是,我不知道自己的英文能力到哪裡耶?我真的可以翻譯嗎?」還記得當時的秘書長很可愛的回說:「沒關係,你就盡你可能的翻譯,如我你真的翻錯了,我相信台下的人可能也聽不懂或根本不會發現。」或許是無心插柳,但待過外商公司的她,不但從此之後比賽時除了擔任翻譯,甚至還要代表中華隊在國際賽事上發言,漸漸的滑水協會也就知道有鄧佩珊這個人的存在。

「後來有一些協會的文書工作,收發國際事務的信件或是要派隊出國協助翻譯行政,協會就開始慢慢會想到我,因為常常出現,並且在關鍵時刻做出好的表現,到後來為了更名正言順的處理協會國際事務,還因此得到了一個副秘書長的頭銜,做了四年,當然這四年也都是義務的協助協會處理各種大大小小的國際事務。」鄧佩珊回憶當時,彷彿昨日,而這段時期也正是她成長最快速,並且對滑水運動開始認真投入的關鍵轉捩點。

「這四年擔任副祕書長的期間,最有成就感的就是把整本最新的寬板滑水國際規則翻譯成中文。鄧佩珊輕描淡寫的說著她曾經做過的「壯舉」,但後面的故事才更讓人感到驚訝。

「當時我也遇到看不懂的地方就要去問國際裁判、去查資料,當整本國際規則翻譯完,對規則、裁判用語也就了然於胸,2014年纜繩滑水的世錦賽需要做國際裁判的培訓,我因為擁有選手身分、又在協會幫忙、又懂國際規則,因此當時中華民國滑水協會願意負擔我的機票、住宿、課程、賽事費用讓我遠赴挪威培訓,對我而言這是很大的轉捩點。」

國際裁判考試分成書面跟實際操作評分,除了三天的國際裁判課程講習,再加上實際的操作、練習來決定一個裁判的資格,鄧佩珊因為翻譯過整本國際規則手冊,再加上在台灣教育從小寫考卷的訓練,以及當過選手因此對於實作評分上更能夠看得清楚選手的動作,因此在學科術科上都獲得高分,國際滑水總會直接安排佩珊擔任青少年組的世錦賽評分裁判。

「當活動一結束,我拿著協會當時跟主辦單位講好的住宿、課程費用要去繳費時,國際滑水總會竟然跟我說:『不用呀!因為你幫我們擔任裁判,我們又沒有給你工資,所以這一次的研習費用跟住宿費,是我們主辦單位應該招待的。』」佩珊不但因此幫中華民國滑水協會省下一筆國際的開支,交到一群國際裁判友人,之後也拿下了台灣最高級別的寬板滑水國際五星裁判的殊榮。

▲鄧佩珊現在不僅是國際五星等裁判,還是國際滑水總會的教育委員到各國辦理滑水教練和裁判講習,協助推廣滑水運動不遺餘力

先別急著拒絕,因為每個機會背後有什麼驚喜,你真的不會知道。

問到鄧佩珊在志工服務中印象深刻的收穫,她說:「2009年世界運動會時,因為在高雄主辦,又有滑水項目,我初生之犢因為語言上的優勢跟不怕跟陌生人講話,就坐到裁判船上擔任一個小小的船繩員(就是船拖滑水當選手繩子放開後,要把繩子拉回船上,整理後再遞給下一個選手的小角色)。這個角色是船上最微不足道,卻又是最掌握比賽節奏的工作,船繩員如果沒有遞好繩子,就會讓船要重新調頭重新再丟一次繩子。當時的我就是一個小女生,船上都是裁判、攝影師,又是世界上最大的滑水綜合型運動賽會,但我卻也是因為這次近距離看選手表演而大開眼界,從此確定我會投入滑水運動,一投入就到現在。」

「工作無分大小、高低、貴賤,只要認真投入,就都會是有價值的。」鄧佩珊是如此相信,又是如此認真的實踐著。

「運動其實是充滿教育意義的,我其實就是喜歡看到人們學會的成就感跟笑容。反正,每一個步驟都是學習,何必計較?即使我只是擔任體育志工,整個過程我也學習到很多。」秉持著這樣的價值觀讓鄧佩珊的人生變得很不一樣,她出席的校園講座推廣、協會教學、奧會活動等等,只要時間可以,她都會熱情的出席幫忙,而把講師費當成意外的收穫,也因為不計較,她真誠待人的心,讓她走得更遠,也收穫更多。

「志工肯定是愛學習的一群,因為當你把一切視為學習,所以有沒有報酬你都已經賺到了。」

鄧佩珊把關於滑水的一切都視為推廣滑水運動,她說:「當你都不計較的付出時,如果剛好有酬勞,那就是一個讓你開心一整天的驚喜,這樣不是很好嗎?」有錢是Surprise,沒錢更是自己的熱情所愛,鄧佩珊這樣不計較,在工作上是,在教學與人際互動上更是如此實踐著。

一個體育工作的完成,靠的是所有人的共同參與努力

縱使現在的身分是國際五星等的裁判,國際滑水總會的教育委員,到各國辦理裁判講習、撰寫教材,鄧佩珊依然是樂於分享跟付出,她說:「裁判有坐在裁判席的評分裁判,也有碼頭裁判(在碼頭點名的人),或是操控纜繩機器的裁判,但是不管被分配到擔任哪一個裁判角色,所有人都是輪流的,也因為有這些大大小小不同的角色,才讓我更了解一個比賽該怎麼辦理。」

鄧佩珊舉例,國際裁判時自己擔任過最簡單的一個裁判角色是潑水員,因為滑水運動在做特技動作時要跳上的障礙台,因此在規則上每一個障礙台都必須維持濕潤以免選手卡住發生危險,佩珊完全不覺得這個工作會有損裁判的形象,更覺得就是因為有這每一位關鍵角色,才能夠造就一場世界級的比賽。

「從體育志工接待到國際裁判長,每一個角色都重要,每一件事情背後有哪些機會你也永遠不知道。」個性活潑的佩珊開玩笑的說,放下計較的心,其實會收穫更多的友誼,也可以擁有新的眼光跟視角,看到體育更多元的面向。問到會想要給體育志工們那些勉勵的話,鄧佩珊說:「你不一定要喜歡滑水,但是你一定要找到一個自己喜歡的東西,願意為它投入且不計較代價太多,因為你會因為這件事,讓你的人生從此變得很不一樣,這就是最大的收穫,我以身為滑水志工為榮。」

編輯後記:

先有出現,再求表現,這是體育圈的行事鐵則。佩珊因為她對於滑水運動的熱愛,持續努力的出現在滑水圈,默默付出、耕耘不求回報,逐漸被協會長官們看見,當有可以表現的機會就好好把握,並且展現出實力,才有今天的好成果。採訪時很佩服佩珊的心態,當你把一切視為學習,就算沒有報酬你都已經賺到了,透過運動志工帶給我們的新的眼光,讓我們的人生從此不一樣。

體育志工大小事系列
責任編輯:曾荃鈺

[addthis tool="addthis_inline_share_toolbox_tasb"]

相關文章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訂閱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