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 次瀏覽

25歲轉職的SBL冠軍:球打得再好,也不該從菜鳥打到退休!

25歲就退休的SBL職籃選手潘向挺,其實已經把未來想得很清楚。

2020年聖誕節前夕,我認識了一位思想成熟的籃球運動員。

身高185公分,球風強硬、防守能力強、基本功紮實……背號2號的潘向挺,生涯卻始終都拿第一。從籃球名校苗栗明仁國中打完JHBL畢業後,接連在U16亞青、HBL能仁家商、UBA國立體大到SBL台啤,一路走來都是冠軍。從沒嘗過失敗的滋味的他,卻在25歲職籃國手的黃金時段選擇退休。

做出這個選擇,潘向挺有他深思後的理由。

當7成籃球選手,都只能拿菜鳥合約過乾癮

「每個喜歡打籃球的孩子,都會夢想著自己有一天成為SBL職業籃球選手。但當我在選秀第二輪選上SBL台啤之後,卻是我籃球生涯低潮的開始。」

從小到大都是打主力先發,但是在SBL時期,兩個季度僅出賽14場比賽,潘向挺每天苦練,但板凳卻愈坐愈冷。時間一拉長,那種失落與沮喪感無以言喻。當在場上的節奏跟感覺跑掉,對自己也會愈來愈沒有自信。突然被換上場時急著想表現,結果往往差強人意,心理壓力又會更大。

「我需要常常跟自己對話,卻也在坐板凳的時期思考:打球可以賺錢,但是我能打一輩子嗎?台灣SBL的薪資,如果無法讓我靠打球賺到一輩子的財富,那我勢必要改變才能夠銜接社會,找到自己不同的可能性,增加未來進入社會的優勢。」

潘向挺認清自己的角色,不怨天尤人,明白自己的位置前有學長、後有新秀,發揮空間有限。如果自己還能讀書,也不害怕嘗試,何不走到籃球外的世界試一試呢?

潘向挺認清自己的角色,在25歲職籃國手的黃金時段選擇退休。

不看當下的合約身價,而是看未來的自我價值

流著阿里山鄒族血液的潘向挺,原住民天然的自信與樂天全寫在臉上。有人問,「你能夠放下SBL冠軍的光環,拿更少的薪水從基層做起嗎?」潘向挺在心裡默默告訴自己:「現在賺多少錢,不該是決定我去留的理由,我能夠為未來累積多少,靠腦袋賺錢才是本事!」

潘向挺回想起自己國小時,個性就很倔強、不服輸。曾經有國小老師對他說:「你整天都在打球,靠打球可以當飯吃嗎?」潘向挺當時就在心中告訴自己:「我一定要打到SBL,靠運動賺錢證明給你看!」或許也是這種要做一件事時誰也攔不住的個性,面對今年7月份合約期滿轉職離開,縱使身邊不同意見的聲音很多,潘向挺依然堅持自己的想法,重新投履歷面試,他也深信現在轉行,一定比30歲後再被迫轉換跑道,更有發揮空間。

「打球一輩子,才發現籃球以外的世界更能展開我的眼界!」最後,他選擇到法國品牌迪卡儂運動用品集團,從實習生開始學起。物流、進貨、貨品陳設、行銷、商業策略圖、經濟表現圖……都是全新的領域。有些人笑他這樣做是浪費天賦,潘向挺卻提出3個這樣做的理由:

理由一:黃金交叉,會要人命

一個人的價值,不是只看當下一紙合約上的數字是多少,而是放眼5到10年後的未來,自己是在增值還是貶值?當球員生涯走下坡的30歲,籃球還會是唯一的選項嗎?「如果我可以提前,在高峰25歲時找出路,見好就收,趁還年輕到企業學習個5到10年,我不但有了運動員的經歷與特點,容易被企業選中之外,5年後30歲的我,跟30歲整體表現正在下坡的運動員,將會產生一個黃金交叉,到那個時候,或許當初嘲笑我太傻的人,說不定就不會這麼說了,這只是每個人思考生涯的長度不同而已……」

潘向挺提醒,生涯選擇本來就沒有標準答案,職涯轉換初期有猶豫很正常,只要把眼光看得遠一點,或許答案就會不一樣。

理由二:抓到自己生涯的節奏,做什麼都不可惜

「大多數人認為我不打球很可惜,但是一直打球,卻不知道自己還能做什麼。一輩子只會打球,這樣的生涯其實更可惜,因為你根本不知道自己錯過了什麼。」

國中時期,潘向挺在運動之餘會想辦法找時間看書,自費買英文線上家教課程增進英文能力,也是主管眼中願意放下身段學習的好員工。「會覺得可惜都是比較來的,誰說當SBL球員就一定比當業務、開飲料店的工作好?大家都是用自己的雙手努力賺來的收入,賺錢讓家人溫飽不會丟臉,每個工作都有他的價值,關鍵是知道自己想要什麼。」

選手轉職到職場,雖然很多看似要從頭學起,但其實也有許多運動員獨有的特色跟加分的地方,潘向挺認為,「像是在職場做錯事或是接到客訴,有些人會不敢承認或是會手忙腳亂,但我從籃球場上學到的抗壓能力,對球賽這種一翻兩瞪眼的結果,我都能在如此高壓的環境下完成任務,在工作上也更能承擔責任,勇於認錯,快速學習修正。這都是我在職場上,因為當過運動員而很加分的事。」

潘向挺認為,當光環不在時,老東家還有沒有辦法將尊嚴留給自己,恐怕遇到時已經來不及。

理由三:把光環留在記憶,把尊嚴留給自己

「我曾認識30幾歲的職籃老將,自己還想打也還能打,但卻不被續約,對其他球隊來說他年紀又太大,結果面對生涯困境。如果這之前都沒有其他的轉職規劃,家裡有妻小、有房貸車貸,要轉職的壓力肯定比現在的我還要大。」潘向挺想得長遠,卻也實際,你不退休,早晚也會「被退休」,不要讓自己無路可退,而是見好就收。

當時負責面試潘向挺的迪卡儂營運總監游家毓回憶:「我們當時其實最好奇的就是,一位25歲,正值青春有名的SBL明星球員,真的可以放下身段嗎?但事實證明,我們從試用時期的觀察跟他平常待人處事的細節上來看,潘向挺確實有善用他運動員的優勢,不怕人群,抗壓力高,也懂得激勵別人與團隊合作,這些是我們公司非常看重的。」

人人選擇不同,其實沒有可不可惜,但當光環不在時,老東家還有沒有辦法將尊嚴留給你,還是告訴你因為現實身不由己,恐怕等你遇到時已經來不及。「過去我在SBL享受過掌聲跟光環,這些都會過去,把光環留在記憶,把尊嚴留給自己,認清現實,或許放下光環後的人生,依然可以精采萬分。」

潘向挺將球場上的挫折,轉換成為未來生涯思考的養分跟助力,希望他這些真心的分享,也能帶給你一些方法跟力量,走在未來前進的路上。

[addthis tool="addthis_inline_share_toolbox_tasb"]

相關文章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訂閱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