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 次瀏覽

身為「運動員二代」,如何放下期待包袱?前女雙世界球后程文欣勇敢選擇的3個方法

程文欣勇敢放下社會的期待,妥善運用身邊的資源,放棄人人稱羨的大學穩定教職跟退休金,但也得到穩定教職無法給她的自由,與人生中少有的「異地流浪」體驗。

曾經拿下過女子羽球雙打世界排名第一、也曾是國內女雙跟混雙羽球排名第一的程文欣,出生在羽球世家,從小就接受國家羽球隊教練父親程嘉彥的指導。她2歲開始接觸羽球,7歲時正式比賽,人們見到她都說:「這位就是程嘉彥教練的女兒!」身為運動員二代,讓程文欣一直想證明自己,可以用實力讓父親肯定,讓家人以她為榮。

今年39歲的程文欣因為疫情關係,離開德國國家職業隊教練身分回到台灣。在這之前,她已經先後在德國國家職業隊、日本俱樂部跟馬來西亞國家青年隊任職教練,國際執教經驗豐富,也曾獲頒南京青年奧運會運動員楷模獎。但從小會讀書、會打球又志向遠大的她,卻在2014年毅然決然放棄穩定的大學教職工作,轉身投入國際羽球教練的市場。程文欣眼神堅定的說:「可以一邊工作,一邊達成環遊世界的夢想,是一件幸福的事!」

在面對60多位高雄鼎金國中羽球選手與體育班學生的奧林匹克精神講座中,她分享自己勇敢選擇的3個方法,鼓勵年輕選手們,放下社會加給我們的包袱,勇敢走出自己的路:

一、走想要的路,別怕自己與眾不同

「人多的地方不要去。」聽起來很簡單的觀念,但想想自己,人少的地方你真的敢去嗎?高中不是唸體育班,直到唸國體大才開始接受正規體育班訓練,程文欣說:「選擇一個讓自己想要奮力一搏的事,你才不會讓自己後悔。」

國一跟國二唸升學班,成績可以考上學校前三志願的她,高中時所有老師都不希望她繼續走體育,認為練體育「沒出路」,但程文欣問自己:「難道不能球技跟學業兼顧嗎?」從此之後,她每天清晨5點起床,穿著校服去比賽場換衣服練習,之後再趕回學校上課,用下課時間補考、補上學校課業。高三時,她在亞錦賽輸球,坐在場邊看別人,情不自禁的脫口而出:「能夠一直在場上打球,真的好幸福!」從此程文欣知道,體育是自己這一生要走的路。

有個性、敢衝撞體制的程文欣,堅持自己的立場,有時難免也會遇到挫折,但因為不害怕自己與眾不同,因此才不會猶豫不決。從立下志向開始,15、16歲的她就經常征戰國際賽,屢屢拿下好成績,之後更寫下3屆奧運4屆亞運的輝煌紀錄。

程文欣從小會讀書、會打球又志向遠大的她,鼓勵年輕選手們,放下社會加給我們的包袱,勇敢走出自己的路。

二、不怕輸,下次用進步證明自己就好

「你知道奧運羽球項目是從1992年巴塞隆納奧運會後,才成為正式奧運項目的嗎?」程文欣突然問我,我也才驚覺自己習以為常的運動,其實也是許多體育前輩們努力爭取的結果。在此之前,1982年出生的程文欣,7歲時就許下要拿下羽球世界第一的夢想。她說:「如果我當時知道,羽球在當時連奧運正式項目都不是,應該會覺得很好笑吧!」

或許正是如此,讓程文欣覺得每一場比賽場都是給自己的機會跟舞台,她說:「現在很多機會,都是前人累積的成果,也因為有那些看好跟不看好我的人,我才更有前進的動力,並且一次一次的證明自己還可以更好。」幾次大賽與獎牌擦身而過,曾經讓她很想放棄,程文欣的母親鼓勵她:「不要用輸球的心情去決定事情,放棄不該在最低潮的時候決定,想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這樣離開妳真的甘心嗎?」程文欣想了想,確實因為不甘心而回到球場,不僅打回好成績,心態也因此更加穩定。

程文欣覺得每一場比賽場都是給自己的機會跟舞台。

三、不用跟別人比,只要擁抱當下感受一切

「其實努力不一定會成功,但成功也不是終點,選對方向努力,才能創造自己想要的未來。」杜哈亞運會沒有拿下獎牌,程文欣承認當時把自己關起來一個多月,不練球、不見人,甚至還萌生退休的念頭。但現在回頭看自己走過的路,她說:「我的人生真的因為羽球而不同,設定好目標,一步步踏實前進,沒有人可以告訴你結果會如何,只有你才能努力讓自己不留遺憾。」

現在的程文欣,放棄人人稱羨的大學穩定教職跟退休金,但也得到穩定教職無法給她的自由,與人生中少有的「異地流浪」體驗。她常常會將自己手上的資源重新排序,並且問自己:「我要的到底是什麼?」勇敢放下社會的期待,妥善運用身邊的資源,提早為不確定的未來做好準備,現在的程文欣依然很做自己,不想讓自己成為別人眼中的樣子,而是相信自己的選擇,勇敢活出獨一無二的人生。

[addthis tool="addthis_inline_share_toolbox_tasb"]

相關文章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訂閱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