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 次瀏覽

C羅37歲仍在場上活躍,4個原則讓他成為世界級頂尖人才

37歲葡萄牙巨星「C羅」羅納度,在11月底跟曼徹斯特聯隊提前終止合約,時隔一週,卻又驚傳C羅將轉戰沙烏地阿拉伯,據說總薪資是天價的5億歐元。「失業球王」薪資卻三級跳,這是怎麼一回事? 圖片來源:Portugal Twitter

史上賽前爭議最多的FIFA卡達世界盃足球賽,除了亞洲球隊日本跟韓國晉級16強、大放異彩之外,最令人震驚的新聞,莫過於37歲葡萄牙巨星「C羅」羅納度(Cristiano Ronaldo),在11月底跟曼徹斯特聯隊(Manchester United)提前終止合約,聲稱自己遭聯隊「背叛」、「不受尊重」,時隔一週,卻又驚傳C羅將轉戰沙烏地阿拉伯聯賽的艾納斯隊(Al Nassr FC),據說總薪資是天價的5億歐元(約159.7億新台幣)。若雙方達成共識,此合約將在世界盃後生效。

有意思的是,就在今年7月,C羅連續被歐洲3支豪門球隊(英超切爾西、德甲拜仁、西甲馬競)以「超過33歲屆齡退役」、「場上活動力下降」、「球隊高壓打法無法勝任」等理由拒絕轉隊,更有媒體預測,C羅下個東家最有可能是義職拿坡里,也因此預估他的年薪會從在曼聯的2千萬歐元陡降至約600萬歐元。但看看沙國開出的條件,相差超過33倍。

「失業球王」薪資卻三級跳,這是怎麼一回事?不妨從豪門球團與自由市場的攻防戰中,一起來看看職業運動挑選頂尖人才有哪些原則?C羅的故事又能帶給我們什麼啟示呢?

1.對有實力的人,世界可以為他改變遊戲規則

是什麼原因讓C羅持續擁有超高人氣、收入跟影響力?想要踢球到40歲,是真能做到還是癡人說夢?沙國願意付上前所未有的高薪,要的究竟是什麼?

我斗膽猜測,一個球隊願意花5億歐元在一位37歲選手身上,要的肯定不只是C羅的技術體能,而是讓整個沙國聯賽在全球的曝光率提升,用國家的經費,賺到世界級的媒體曝光跟全球觀眾的注意力。可見,一位頂尖職業運動員的實力,除了球技,更多是體現在與球團俱樂部的談判、社交媒體話題等運動場外的影響力上。

我斗膽猜測,一個球隊願意花5億歐元在一位37歲選手身上,要的肯定不只是C羅的技術體能,而是讓整個沙國聯賽在全球的曝光率提升,用國家的經費,賺到世界級的媒體曝光跟全球觀眾的注意力。圖片來源:cristiano Instagram

2.巨大的成功必要走向極端,在享受中才能成就卓越

外國媒體喻為「史上最強自由球員」、榮登2022年富比世全球運動員收入排名第三、IG上擁有5億追蹤者的C羅,卻也是在網路上被辱罵最多的運動員。根據英國媒體報導,光是2021年8月到2022年1月,在社群網站上罵C羅的貼文就有1萬2千多則,西班牙皇馬隊的主席弗洛倫蒂諾(Florentino Pérez Rodríguez)也向媒體指控:「C羅根本是個瘋子,大家根本無法理解他的所作所為。」

俗話說「富貴險中求」,每個選擇都有代價。C羅在外界評價兩極,他自己也曾說:「別人會討厭我,可能就是因為我太厲害了。」若你在網路上搜尋C羅,就會發現後面的關鍵字包含腹肌、髮型、身價、模特兒……等等。他熱愛競爭,渴望第一,20年職業足球生涯中飲食控制相當自律,一日6餐,長年保持7%體脂率,每天訓練3至4小時,每次可以做超過1千下仰臥起坐,愛好訓練腹肌的程度連看電視都不放過,良好的體態讓他縱使在37歲的「高齡」,依舊能在世界盃進球。

C羅與梅西的對弈照片成為世足話題。圖片來源:Louis Vuitton Twitter

哈佛大學教育學院教授陶德.羅斯(Todd Rose)在《終結平庸》一書中指出:「人才不是標準化的產品,高級的人才從來就沒有固定的成長路線,而是自由發展的產物。真正的人才,是真正做自己的人,他們更在意的是對工作本身的享受,他們要的是一種滿足感。」

正如C羅在個人傳記紀錄片中這樣描述自己:「我喜歡球場上競爭時的這種壓力,當我有一天不想再面對這種壓力時,我就會把球鞋放到一旁,結束我的職業生涯,但在這天以前,我仍然享受這種壓力的感覺。」這種滿足感,並非因為競賽成果而滿足,而是踢足球這件事本身就讓他很滿足。換句話說,C羅不是因為卓越而滿足,而是在滿足中達到卓越,而世界則因他的卓越,願意為他改變遊戲規則。

3.不求標準正確,就要與眾不同

想像你在看一場儀隊操演,動作整齊劃一,好看極了,但一轉頭看看世界盃或職業運動球星,每個人的技術特點都不一樣,就算是最基本的罰球、射門、盤球等基本動作,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特色。

這兩種人都厲害,也都是人才,但儀隊操演是容易替代的人才,而足球運動只要換一個人,整個打法就要改變。在職業運動中,我們更渴望的是出類拔萃、有個性、獨樹一幟的人才。

許多球評分析,C羅就是適合引領團隊變革,擁有領導力的人才。除了他的彈跳能力、球落點預測、無球跑位、跟身體協調能力以外,還要加上極度渴望進球的野心與英雄主義。37歲的他縱使速度下降,卻依然能保有強大的戰力。但也正因他太想進球,操之過急,常常被球迷罵是傲慢、失控的自戀狂,太過重視個人表現。

不過C羅仍是全球網路聲量最高的足球運動員, 2015年他在IG上的一段貼文,更表現出他與眾不同的性格,他對球迷們說:「你們的愛讓我更加強大,你們的恨讓我不可阻擋。」在某些講求穩定、可靠、標準化的企業中,正確很重要,但在充滿不確定性、變化的職業運動比賽上,運動員無法單用標準化的方式應對,能隨時回應風險、做出臨場反應跟變化的人才,才是最稀缺的人才,而這樣的人才,需要在長期正回饋的循環中,才能收穫強烈的自信,堅持保有自己。

在充滿不確定性、變化的職業運動比賽上,運動員無法單用標準化的方式應對,能隨時回應風險、做出臨場反應跟變化的人才,才是最稀缺的人才。圖片來源:cristiano Instagram

4.繞遠路後才找到人生目標的人,更容易取得高水準的成功

很多人的生涯都是照著社會既定的框架走直線,例如你想到金融業上班,會規劃自己先考上頂尖的金融學系,再到國外留學幾年,之後加入大型金融公司,最後立足華爾街。你確實會達到目標,不過仍然是金融打工者的思維,不是影響世界的頂級人才。反之,那些對市場有影響力的金融人士,從來就不是這條標準化流水線下的產物,他們有些學歷史、數學、有些學哲學、有些過去是物理學家……總之,他們都是用五花八門的方式折騰過,繞路後才找到人生目標的。

紐約時報作家大衛.艾波斯坦(David Epstein)在書籍《跨能致勝》中提到一項研究:在英格蘭和威爾斯,學生們在高中時就要選定自己的專業,一直到大學都是上專業課程,但蘇格蘭卻正好相反,學生們在大學的頭兩年都不需要選專業,到了大三才分專業。結果追蹤研究發現,越晚定型的人,越能找到更好、收入更高的工作,而那些早早定型的人,最好工作一段時間就轉換一個專業,因為統計顯示,換專業能使他收入增長的速度加快。

研究結果乍聽之下確實顛覆我們既有的認知,但這也點出一個道理,經歷複雜,思想才會複雜;思想複雜,才能脫離工具人的思維,探索真實的自己,成就大事。

對照C羅的人生,他在葡萄牙法卡區的馬德拉群島(Madeira)出生,爸爸是園丁,長期酗酒導致腎臟疾病過世,媽媽做過清潔工跟廚師,養大4個孩子,雖不富裕,但C羅卻一心想要成為足球界的大人物。12歲的他拿著一張船票,隻身一人坐船離家1千公里,為了怕走丟,在胸前掛上寫著自己名字的紙板,再搭車到首都里斯本踢球,成為里斯本隊伍中年紀最小的球員。

15歲的C羅在里斯本青年隊時,曾因臨時心臟病發作回家休養,完成手術後卻依然回到場上,他的表現總比同年紀的孩子高出一個階層,卻在青少年時期因為海島口音而被霸凌欺負。C羅自述:「這是我一生中最難過的日子,並不是每個12歲孩童都有這種離家生活的經驗。」但也正因這些經歷,才讓一個在馬德拉島出生、睡覺都抱著足球的孩子,探索到自己一生的摯愛。

尼采曾說:「一切美好的事物都是曲折地接近自己的目標,一切筆直都是騙人的。」我們不該在快速、標準化、筆直的生產線中,試圖尋找頂尖人才,事實證明,大規模生產下的大量人才,既不快樂也不厲害,頂尖的人才,是用實力打破規則,在享受中成就卓越,敢於追求與眾不同,繞遠路後取得成功的人。生涯中最大的富足,就是可以自由選擇自己想去的方向,然後主動探索,發揮個性,人才必須是多元下的產物,才會讓人既羨慕又忌妒。

最後,我想用C羅青少年時的好友米格派尚(Miguel Paixao)對C羅的一段描述當作總結:「你根本不可能忌妒C羅的足技,因為在你忙著忌妒他的天賦跟能力時,他又踢進3顆球了。」

讓我們一起期待C羅今年在世界盃上的精采表現吧!

讓我們一起期待C羅今年在世界盃上的精采表現吧!圖片來源:cristiano Instagram

[addthis tool="addthis_inline_share_toolbox_tasb"]

相關文章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訂閱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