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7 次瀏覽

我們為何需要一本運動產業議題的讀本? 《隱形賽局》書籍推薦

你是否曾經在看完一場緊張刺激的NBA籃球賽後,心中對其中的戰術、策略感到震驚,甚至對滿場觀眾的商業賽事充滿好奇?你是否也對於台灣選手出賽時為何不能舉國旗加油感到困惑?為何奧運會的舉辦城市總是引發爭議?為什麼一名足球員需要賣出天價的轉會費?當你開始提出這些問題時,你就已經走在議題探究的道路上了。

這本「運動產業議題少年讀本」,以台灣二0二0年後的全球體育議題出發,面向涵蓋許多運動週邊產業重大議題,包括球團、經紀人、啦啦隊、運動禁藥、贊助商、品牌行銷、性別平等、科技裝置、球探、勞資糾紛、電競運動、心理健康等,討論議題其實是走向理解的第一步,這本書希望能為熱愛體育的少年們提供一個新的視角,讓學生們在享受比賽的同時,訓練他們如何在不同的觀點中取得平衡,也同時透過關注議題成為一個全球公民。

體育人了解不同觀點為什麼很重要?

你肯定聽過「瞎子摸象」的故事吧!每個人對於這個神祕未知的生物「大象」,站在各自的角度胡亂瞎摸一通,各自都堅持自己的觀點爭論不休,但其實觀點都只是大象整體形象的一部分而非全部,就像是我們每天追的體育新聞,其實也都只是賽事或整體運動事件的部分觀點,且受限於新聞篇幅,很多脈絡都被捨棄,甚至還有各媒體電視台傾向的立場,就像故事中的瞎子一樣,只有組合多元的觀點,才能夠更完整理解「大象」的形象。

熱愛運動的你,是否曾經為了瞭解更多關於你所愛的運動,而去探索那些看似平常卻又充滿深意的體育議題呢?你曾想過一場比賽除了球員視角,思考他們是如何訓練的?球團對球員又有何期待?同一場賽事,從選手、教練、觀眾、賽事主辦方等不同的角度去看,你會發現每場比賽都是多元觀點的交織,就好像是一面萬花筒,每個角度都能看見不同的風景。

運動從來就不只是運動,如果你懂得運用議題思考,就能夠跳脫賽場上的快速反應與直覺決策,更深入地去探討運動背後的趨勢與脈絡。一場比賽可以跟地方創生結合影響整個城市的發展,也可以融合AI科技穿戴裝置預測選手身體的疲勞狀況,體育人懂得思考多元觀點,就如同擁有了一張完整的比賽地圖,能夠有策略地開啟無數可能,更全面的探索事件背後的真實,而你愈懂得運用議題思考,也將更好的理解你所愛的運動,進而更深的投入其中。

我覺得體育人來思考議題是再合適不過的了,怎麼說呢?因為思考在某種程度上,其實也算是個「體力活」,但社會議題的討論較多,針對體育的議題討論卻是相當罕見,運動產業要能擴大格局,產業中運動員甚至到每一個人,都需要更有想像力,「運動產業議題的少年讀本」不僅僅是一本書,更是一個給體育人養成思考習慣的引導工具,幫助我們洞察事情的全貌,看到每一個問題背後的深層結構,從議題中找出多贏的可能解法。

該如何將議題轉化為我學習的養分?

如果我已經發現有一個議題我感到好奇,我也找尋了不同觀點的資料後,該怎麼延續往下讓這些觀點可以成為我學習成長的養分呢?圓桌體育大會討論議題的三個方法,或許可以提供給初學議題討論的夥伴們一些參考。

一、多元提問,尋求真相:

以運動經紀人為例,我們首先可以提出客觀的問題:「運動經紀人的工作內容是什麼?」然後挑戰自己的認知,進行反面提問:「如果沒有經紀人,運動員會發生什麼狀況?」再深一層的追問,看有沒有一些特例或限制,例如:「經紀人的角色在不同運動項目中是否有變化?又有哪些部分是不變的?」透過這樣多元的提問,將能更深入議題的核心。

二、兼容觀點,同理共鳴:

以選手與贊助商關係為例,兩個完全不同的立場,當我們和企業家交流討論時,可能先聚焦在「企業如何透過贊助選手提升品牌形象」,但如果是與運動員交流時,則可以從「贊助如何影響運動員的訓練與比賽」入手。透過了解不同對象關心跟在乎的點,就能喚醒共鳴,找出共通點,讓討論持續延伸下去。

三、輸出觀點,檢核學習:

我們圓桌體育大會的議題討論,都是以輸出為前提的在製作,這是什麼意思呢?其實如果你是以輸出觀點為前提來構思討論內容,其實輸入也會跟著改變,這在心理學上叫做「柴嘉尼效應」,當我們以運動禁藥為何難以被遏止的觀點進行資料蒐集,這時無論是來賓的邀請、議題的提問書寫跟資料蒐集都會跟著改變。每次的討論不會是最終的事實,也有可能只是聚集了部分事實的觀點,但卻可以透過資料蒐集、會議討論、直播影像跟文字書寫的方式,再次核對確認,在這個過程中,我們不僅能夠釐清自己的想法,加深對議題的理解,還同時分享了知識,由此可見,輸出真的才是最好的學習呀!

人生並沒有標準答案,但是議題思考能幫助我們找到屬於自己的答案

選手要能站上運動場,需要先做好有氧跟肌耐力訓練,在議題思考上也同樣需要受訓練,運動場上不只有冠軍的競爭,圍繞運動的眾多議題也像是一場充滿熱血思考的冒險旅程,人生沒有標準答案,每個人都是在旅程中尋找自我,而議題的思考,就是這場冒險的羅盤,幫助我們從感興趣的體育議題開始,找到屬於自己的答案,也只有當我們擁有自己的觀點時,我們才有力量去捍衛它,才有勇氣做出選擇,才會找到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做出心中渴望的改變。

期盼這本「運動產業議題少年讀本」,能引領更多體育人進行一場思考的冒險,將議題思考轉化為養分,讓運動更有深度,更豐富我們的生活,帶來正向的循環,讓我們的世界更加豐富精彩。

書名:隱形賽局:揭開運動產業議題的真相
作者:曾荃鈺、歐嘉竣
繪者:婁華誠
出版:健行
出版日期:2023/12

[addthis tool="addthis_inline_share_toolbox_tasb"]

相關文章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訂閱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