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3 次瀏覽

專訪全台第一位奧林匹克碩士 陳譓同「透過學術實踐體育」

國際奧林匹克學院IOA碩士生活陳譓同有哪些學習與生活體驗?想要申請奧林匹克學院參與青年活動或是碩士班的人,該如何開始準備?面臨升學與就業兩難抉擇的人們,該如何做出適合自己的選擇?

來自國立嘉義大學教育系的陳譓同,是全臺灣第一位完成國際奧林匹克學院碩士學位的學生。什麼是國際奧林匹克學院(International Olympic Academy, I.O.A.)呢?陳譓同解釋說,這是一個被國際奧委會認可、與體育和教育有關的學院,需要在希臘學習超過一年的時間才能取得學位,當時自己是本著對運動的熱愛,在大學畢業之後順利申請進入就讀。

現在,就讓我們來認識陳譓同如何透過運動來到希臘,又在這裡經歷了什麼樣的日子。

International Olympic Academy (I.O.A.) in Ancient Olympia (圖片來源:I.O.A.官網)

本文三大重點:

1.在這個背負「奧林匹克」之名的學院,陳譓同在參與中學習體驗到了什麼樣的新知與生活?若有幸申請蒞臨位在古奧運發源地旁邊的IOA,學院有著多元的學習環境與鼓勵討論的上課風氣,互相尊重理解很重要。

2.想要申請奧林匹克學院參與青年活動或是申請碩士的人,該如何準備?其實有勇氣跨出第一步就是成功的一半,把握當下、勇敢嘗試、多方挑戰,不用怕英文不夠好,適應力才是王道。

3.面臨升學與就業兩難抉擇的人們,該如何做出適合自己的選擇?關鍵在於讓自己可以愈選愈多,持續創造累積可能性;在跨領域、多專長的時代,體育世界很大,只要有熱忱與信心,多方嘗試,選項夠多,不管怎麼選,都不怕沒有舞台。

回想自己與運動的緣分,陳譓同說,自己從小就喜歡體育,高中的時候原本想走職業選手的路線,但因為考量自己的身高等現實因素,決定轉向學術路線繼續升學。不過他讀了大學之後,並沒有忘記對運動的熱忱,除了持續運動之外,也有去考取教練與裁判的證照等等,並多次以志工的身分參與各種國內外賽事,由於英文能力不錯,還擔任過外國隊伍的接待員以及隨隊翻譯,

陳譓同說,很慶幸自己在大學就讀的是教育系,學習的自由度高,教授們也鼓勵學生在課餘時間多多接處不一樣的事物,最後他也在大學畢業時,經資深中華奧會學長溫玉堂跟許多人的鼓勵,成功申請上國際奧林匹克碩士學程,並全程公費出國留學。

▲由國際奧林匹克學院IOA頒發碩士學位結業證書

國際奧林匹克學院的學校地點位在希臘的奧林匹亞,也就是古代奧運的發源地,學校的旁邊就是古奧運會場的遺跡。學校所在位置的交通不算方便,從雅典的國際機場要坐車五個小時才會抵達,不過陳譓同說一路上看到了各式各樣的歷史景點,教授也不忘沿途導覽,跟各位學生介紹這些與古希臘和古代運動發展有關的古蹟故事,充分展現在教室外學習的精神與活力。

陳譓同說,在2004年希臘雅典奧運的時候,當局也有把古奧運場地翻修成為當時奧運的運動場館,每天上課都會看到很多遊客到這邊觀光,他也笑說,剛到學校的時候非常興奮,因為感覺就像是來到一個渡假村,而班上的40位同學幾乎都是來自不同的國家,從23歲的大學畢業生到年近60的大學教授都有,職業也相當多元,有律師、工程師、現任足球員與前奧運選手等等。

在最初上課的時候,因為教授的英文希臘口音很重,陳譓同因為幾乎都聽不懂而感到緊張,不過後來發現來自世界各地的同學們也面臨一樣的困境,在逐漸適應與大家互相幫助之下,學員們也慢慢的適應口音、步入學習的正軌。

希臘的氣候舒適,許多來自溫帶國家的同學都很享受溫暖的太陽,陳譓同笑說當時自己讀書太過認真,同學還跑來勸說他一起出去玩耍,表示他在那邊努力學習會讓其他同學們沒辦法好好放鬆,在這樣的過程中陳譓同體驗到不同文化對學習的態度,同時也體悟到人生就是要「享受學習」、每日生活在放鬆與壓力之間的調適,也是非常重要的課程。

「能夠邀請到這些講師,能夠請他們來幫我們上課,真的非常不容易!」陳譓同對學院精心安排的師資陣容,多年後依然懷念讚嘆。

▲在古希臘賽場上跟同學跑步競速

奧林匹克學院的上課模式也很特別,每兩周就會轉換一次課堂的主題,並邀請不同的講師來授課,這些講師不只具有一線的實務經驗、也都是體育界的權威;授課的主題從奧運史、運動哲學、品牌行銷到奧運會籌辦的專業人士都有,每一位都是一時之選,有機會面對面討論更是難得。

為什麼要學習奧運的歷史呢?陳譓同說,大家都知道近代奧運是1896年才出現,但古代奧運的故事就並非眾所周知,他分享說,古奧運可以追溯到西元前776年信仰希臘神話的古希臘,到羅馬人統治希臘的西元393年結束,之所以會取消舉辦是因為當時羅馬皇帝宣布基督教成為國教,所以源自「異端」的古代奧運就逐漸消失了。鑑往才能知來,了解歷史才能真正的認識奧運。

陳譓同也認識到,運動產業是一個不斷變化、成長的領域,國際奧委會除了注重主流文化之外,也會不斷的將備受歡迎、嶄露頭角的新興運動納入產業體系之中,重視運動產業的年輕化,所以青年奧運的舉辦不只是給年輕選手一個發揮的舞台,更是對未來世代運動發展的市場調查。

談到他個人最精通的品牌行銷領域,陳譓同說,整個奧運可以說是一個大品牌,而要如何推廣運動文化、拓展客群、運動產業的永續發展都是相當重要的。此外,運動賽事的舉辦總是缺不了贊助者,而如何說服贊助者出資、如何保障贊助者的權益也都是相當重要的課題。

陳譓同舉例說明,1920年代時,國際奧會想把奧運推廣出去,當時找了很多知名的大廠品牌贊助,但因為人們對於奧運這個品牌還不夠熟悉,所以多不願意贊助,在那個時後靠創意發想的行銷方案來說服贊助商投入就非常重要,而在賽事籌備與進行的過程中,也要思考如何讓品牌之間能夠產生更大的連結與效益。

至於運動明星又是另一個層次,在賽場的狂熱之後、卸下選手的光環,這些運動員還能夠被塑造成什麼樣的腳色同樣重要,陳譓同表示,很多運動員在世界各地具有相當高的人氣,奧委會也會希望能夠藉由這些運動員的正面形象來塑造典範腳色,對於公益活動、衛教宣導、提攜後進等方面的盡一份心力。

「運動跟政治也是難以切割的。在賽事頒獎的時候,觀眾不見得會記得選手的名字,但卻會記得這位選手是代表哪個國家來參賽並獲獎的。」陳譓同分享他在學院中所學到知識。

▲奧林匹克學院上課實際參與情況

陳譓同坦承,由於教育環境的不同,來自臺灣的他一開始上課時都不敢舉手打斷教授的講課,但看了一些班上同學充滿自信、勇於提問的學習態度,也感受到教授鼓勵學員提問的教學風氣,他逐漸認識熟悉另外一種以自發提問為主的學習方式,並認為批判力、創造力與勇於嘗試的態度,就是在這樣的教學互動過程中培養出來的。

不過陳譓同也說,臺灣的學生或學習方式並非弱於他人,升學主義的教育制度也幫助臺灣的學生養成了整理重點、準備考試方面的專長,而且國民教育也讓學生對基本知識擁有較高的掌握水準。陳譓同笑說,有一次幫忙室友複習考試,結果他的猜題方向剛好都命中,從此他的筆記都必須寫成全英文,因為全班都知道他猜題精準、筆記精良,會向他借筆記、問問題,儼然成為班上的小老師。

40位來自不同國家、文化、身分背景的學生在教室上齊聚一堂,因為學員的多元,和平的課堂也激盪著討論的火花,陳譓同舉例,曾經有一次課堂上討論到「兩個中國」與「奧會模式」,他就與一位來自中國的同學各自準備一份剪報,在課堂上與學員們分享對這段歷史的認識和解讀。

▲在國際奧林匹克學院YPS擔任coordinator討論小組合照

陳譓同提到,在許多議題上,同學們都展現不同的見解,遇到有些較為敏感或是衝突的觀點時,教授也會藉此教導同學們,應該要先試著互相理解並尊重彼此的想法。事實上在大型國際體育盛事上,的確有來自世界各國不同的文化彼此衝突碰撞,所以更要懂得如何透過尊重、溝通與理解來面對這樣的情況、解決潛在的問題。

「許多熱愛運動的年輕人都會面臨升學和體育的抉擇,我只是因為運氣比較好,身高不足以讓我繼續往運動發展,所以才會比較容易做出選擇。」陳譓同笑著說。

陳譓同鼓勵對國際奧林匹克學院感興趣的人們,在網路上都可以找到相關的介紹與報名資訊,從他的經驗來看,不用擔心英文能力不足,因為之後也都還有機會學習,其他來自各地的同學們英文水準也不見得就非常好,他笑說最大的問題其實還是口音,但這個也只能靠時間去適應。他自己當時也沒有預先想好要來就讀奧林匹克學院,是在大四下因緣際會接觸到相關資訊、還沒有前人經驗可以參考,想去挑戰看看,結果就運氣很好的獲選了。

如果還是在校生,陳譓同建議大家可以把在校的成績保持好,多多參與課外活動、增廣見聞充實自己的履歷,盡量讓自己的表現可以在每年成千上萬的報名者中脫穎而出。

▲陳譓同榮幸代表亞洲與其他三洲向古柏坦致敬

不過陳譓同也坦承像他這樣大學畢業馬上就讀的人不多,因為這個計畫還是以給有出過社會、可能接觸過相關產業的人們去進修的,因為這樣才可能會對運動相關產業有更多的了解,並知道自己所需要培養的能力、需要學習的專長是什麼。

給其他也面臨人生路線抉擇的年輕人一些建議,陳譓同認為,很多職業選手在退役之後甚至還在選手時就已經會發展第二專長,並與原本的體育專長結合,陳譓同認為,以運動員的背景轉入不同的領域其實是具有優勢的,因為會有與多數人不同的觀點與經驗,而且要多專長、跨領域才能夠跟上這個變動快速的社會。

「勇敢的報名、嘗試,會講英文不是重點,能講中文才是厲害!」陳譓同鼓勵大家要有自信、勇於嘗試。

最後陳譓同鼓勵大家,參與奧運有很多條路,不論年齡行業,從志工、工作人員到選手,其實國際奧會都是非常開放的接納每一位有熱忱的人,只要有自信的站出去,其實外面有著非常多的機會與舞台等著大家來發揮。

(圖片來源:陳譓同、全國廣播空中荃運會)

【採訪撰文:運動員生涯規劃師曾荃鈺、全國廣播FM106-空中荃運會、全國廣播記者陳軒北】

[addthis tool="addthis_inline_share_toolbox_tasb"]

相關文章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訂閱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