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 次瀏覽

從奧運國手到勤美集團董事長,林廷芳:未知的困難,在運動中都有解方!

清晨5點,勤美集團董事長林廷芳早已起身開始跑步,以5公里為單位,若時間充裕,再來一個5公里。如果天氣不好,就在跑步機上邊看國際新聞邊跑。結束後盥洗著裝,8點前進公司開會,一整天的清爽活力寫在臉上。

一週六天不間斷的運動,不但身體健康、聲音宏亮,今年63歲的他動作敏捷,反應與體力一點都不輸年輕人。

從運動獨處中釐清思緒,才能清晰做好管理

林廷芳骨子裡流著愛運動的血液。他曾經是1980年中華隊在美國寧靜湖冬季滑雪與射擊兩項奧運國手,在商場上也是位成功的企業家,從鑄鐵、半導體到建築、藝文領域,行業即使「跨很大」,但他始終沒有放棄運動。

「跑步跟領導者會遇到的困難一樣,一開始跑,腳步亂、呼吸亂,什麼都一團亂。但跑著跑著,你就知道自己是可以做得到的。因為跑步是重複性的動作,當你愈做愈順暢,思考會沉澱,表現自然就會好,也會反過來給自己信心,相信自己這件事可以做得到。」林董事長認為,善用運動轉換工作場景,在重複的運動中提升自信,只有領導人相信自己能做到,困難最終才能解決。

談到運動對經營跨國企業的思考決策有幫助嗎?林廷芳分享自身經驗:「在睡前如果有些問題難以解決,我就會起床跑個5公里,如果再想不出來,就隔天起床後再跑個10公里,基本上都能夠冷靜清楚的做出判斷。」林廷芳董事長還開玩笑說:「其實最有幫助的應該是對我的主管們,如果想罵員工的時候,就去跑步機跑步,回來就不會發脾氣了。運動真的是工作上最好的紓壓管道,同事們都知道我運動後,脾氣好很多!」

領導公司像跑步,其實也像登山

63歲的林廷芳在4月跑完他生涯的第100場全程馬拉松,也完成攀登台灣百岳的壯舉。他從運動中養成高自我要求、隨時做好準備的態度,是他領導大型企業、做出決策判斷最重要的關鍵。

「攀登百岳,有時會在山上一待就是8、9天,學著與自己獨處,有清楚的腦袋,才能安全下山。這跟領導者每天面對的未知挑戰一樣,我們所能夠做的就是沉澱思緒,隨時做好準備。」林廷芳董事長引用英特爾公司創辦人Andrew S. Grove的例子:「面對未知的未來,我們要像消防隊員學習如何做計劃,消防隊無法預測下一場火災、淹水會在哪裡發生,所以必須建立一個活力充沛、效率卓越的團隊,除了可以因應日常的意外,也能夠及時處理不可預期的災害。」

回憶自己在大二時一團亂的生活,身兼救國團嚕啦啦、田徑隊,又是冬季奧運國手的林廷芳,時常因為比賽缺課,但學校課業又不能被當。這是他第一次面對多方壓力、卻要保持井然有序的規律訓練,是運動讓他養成了他對每日工作排序的習慣。他習慣在前一晚事先想好隔天要做的事情,並排出優先順序,隔天一起床,先透過跑步運動一個小時,組織規劃自己一整天的行程,確定工作任務,並做好自主管理。

出社會後,身為一個跨多領域的大集團董事長,可能今天要跟日本建築大師談設計美學,明天又要飛到中國大陸跟廣州汽車研討交流汽車鑄鐵技術,接著還要跟國際酒店集團談飯店經營,同時需要多工切換與不同廠商交涉,林廷芳會將每天的事情規劃成一個又一個的小專案,依照資源、目標跟風險等排序完成。隨時做好準備、高自我要求,是林廷芳董事長始終如一的管理祕訣,也是他從運動中學到應對未知的重要關鍵。

用運動家精神領導企業,讓社會共榮共好

「參與,才是運動產業最重要的事,因為運動可以跟所有產業連結在一起。」後疫情時代的台灣,健康議題成為顯學,林廷芳也看好運動健康產業的未來,他認為運動產業最重要的關鍵是「參與」,只要能夠把各地的運動產業資源串聯,持續的推動延續,最終就會有好結果。

擔任過2006年杜哈亞運副總領隊、2011年亞冬運總領隊,現任中華奧會執行委員的林廷芳從企業高度看台灣運動產業,他認為:運動中有清楚的規則,公開透明的內容,習慣參與運動的高階管理者在組織中更樂於彼此溝通,願意了解對方立場,而擁有運動家精神的員工,更是企業渴望擁有的好員工。林廷芳也強調:「一個企業能影響跟照顧多個家庭,如果企業願意一起落實運動產業推動,不僅提昇企業內部向心力,對許多家庭也影響更大,才能讓運動真的成為國家的國力。」

從競技運動退役後的林廷芳,引用美國海豹部隊寢室門廊上懸掛的一段話提醒自己:「最輕鬆的一天已是昨天!」(The only easiest day was yesterday.)在運動場上,每一天都比昨天更難、也更辛苦。訓練的痠痛會累積,比賽前的緊張感會增加,商場上更是如此。企業的每一天,都充滿挑戰與未知。林廷芳強調:「我們都不知道會遇到什麼事情,但是困難只要經過克服,就會變成機會。我們應該要克服困難,而不是被困難所困!」

[addthis tool="addthis_inline_share_toolbox_tasb"]

相關文章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訂閱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