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93 次瀏覽

今周刊採訪協會-為國家拚盡青春:99%運動員卻面臨「這困境」,如何贏回人生下半場?-新北市政府專案合作

在賽場上揮汗奮鬥的運動員身影,總是讓人們目不轉睛,也會羨慕可以從事自己熱愛的運動,又能拿獎金、賺代言,但名利雙收的生活背後又面臨哪些困境呢?有限的職缺加上激烈的競爭,在場上風光的運動選手,退役後轉職反而容易成為弱勢的一方?究竟運動員下了賽場後,該如何華麗轉身呢?

為國家拚盡青春的運動員真的都可以賺大錢? (今周刊報導)

許多人對職業運動員的想像多是「領高額比賽獎金」、「靠代言賺大錢」等,但實際上可能只有1%的運動員能實現這樣的夢想,「還有99%的運動員都不在這些媒體鏡頭中,他們幾乎不被人知道。」中華民國運動員生涯規劃發展協會的理事長曾荃鈺感慨地說道。

曾荃鈺在臺灣體育運動大學畢業後碩士選擇了傳播系,博士則攻讀人力資源,多年來致力協助運動員銜接職場,規劃更多元的退役人生,他坦言運動職涯最常遇到的問題就是「受傷、成績不夠好、運動項目的選擇及年齡」。「運動賽場是非常殘酷的,受傷最容易導致選手提早退役的原因之一,還有像是在台灣成績很好,但是搬到國際上卻仍不夠好,或是選擇的項目較冷門、缺乏大型國際賽事或難以取得贊助等,都讓選手們難以被看見,再加上龐大的訓練費用,都是許多運動員想離開賽場常見的原因。」曾荃鈺表示,早期台灣體育教育較少著重職涯規劃,造成當許多選手離開競技場後,才是挑戰的開始。

《中華民國運動員生涯規劃發展協會》理事長 – 曾荃鈺輔導超過200名運動員,直言退役後的職涯規劃才是對運動員最大的挑戰。(曾荃鈺提供)

退役就去當教練,有這麼容易?

「大部分的選手都認為退役後可以去當教練、學校老師或到健身房工作,夢想很豐滿,但現實很骨感。」曾荃鈺指出專任教練和學校老師的職缺其實非常有限,需要具備管理能力、教育專業背景等,而健身房職缺同樣競爭激烈,還要兼具銷售課程的能力,並非人人都適合。

「大部分的選手在求職碰壁後就會停下腳步,陷入不知該何去何從的困境,因為以前只專注在訓練上,並沒有培養其他進入社會時所需要的銜接技能,因此非常多運動員在賽場上可能風光無限,但退役後到了社會、要轉職,反而很容易變成弱勢的一方。」他也坦言,遇過不少選手最後只好選擇以體力為主的職業,例如清潔隊員、保全等等,他強調職業沒有貴賤,但對於本身就累積了許多運動傷害的選手而言,靠體力的工作能持續多久、是否能帶來長期穩定的收入,也是運動員需要去思考的。

善用運動員特質 掌握差異化

曾荃鈺更進一步點出,尤其台灣近年來面臨企業缺工的問題,而運動員平均退役年齡為33歲,正值青壯年時期,本應是職場上最需要的人才,卻無法相互媒合,著實是人力資源上的浪費。

但運動員該如何走進社會職場、找到自己的價值與定位,曾荃鈺說:「善用運動員特質,掌握差異化」才是關鍵!而如何打造差異化,則必須分別從軟、硬實力下手。

除了體育專項的長才外,曾荃鈺舉出幾項運動員的軟實力特質,「堅持與耐受挫的能力也相較一般求職者高,可以承受較高強度的職場環境,而時間控管、目標設定與掌控進度也是運動員在訓練中長期培養出的能力,對於執行專案型任務十分適合,最後就是敏捷的思考,尤其是球場上瞬息萬變,球員時常需要在極短的時間內做出反應與判斷,隨機應變的能力在職場上也十分受用。」如果能具備其他求職者的硬實力,就掌握了差異化的優勢!

運動員具備許多職場上重要的軟實力優勢,搭配硬實力專業就成了與其他競爭者差異化的關鍵。

發展多元興趣 培養第二專長

有了特質優勢,最重要的還有「硬實力」支撐,這也是大多數運動員相對缺乏的部分,因此曾荃鈺的第二個建議就是「發展多元興趣、培養第二專長」。

其實許多工作都需要選手的「運動背景」,例如:長照、物理治療、運動用品設計等職缺,但許多運動員卻因缺乏該產業所需的相關知識與技能,不得其門而入,因此從學生時期就該在訓練的同時,積極發展多元興趣,找到運動以外喜愛的項目,並培養第二專長以利與體育結合。

曾荃鈺舉例,美國知名前十項全能奧運金牌選手Ashton Eaton在2017年退役後轉往研究運動科學和工程學,並在之後受半導體公司英特爾Intel邀請,加入奧林匹克技術小組,其中一個專案項目就是幫助運動員利用科技了解自己身體表現與實際數據間的差異,進而發掘更大的潛能。

英特爾公司也曾在採訪中表示:「為因應分眾化時代來臨,我們需要不同領域的專業人士,給予我們針對性的建議與回饋。」正因Ashton Eaton同時具備運動科學和工程學的知識技能,結合他的運動員背景,才能脫穎而出。

不只國外案例,台灣西式划船亞運國手蔡瀚陞,曾連續六屆拿下全運會雙人艇項目金牌,有著亮眼成績的他,也因划船運動在臺灣相對冷門,必須提前在選手生涯做出抉擇,他直言:「認為自己可能沒有足夠能力參加更高級的賽事。」在2018年找上曾荃鈺開始學習規劃自己的退役職涯。

除了擔任教練外,蔡瀚陞還兼職模特兒、創立個人品牌,並透過各種課程學習管理、企劃,也積極營造個人形象,培養口語表達與簡報的技能,現在成為演講講師穿梭於企業與學校之間。

「這些都是軟硬實力兼具最好的例子。」曾荃鈺表示。

西式划船亞運國手蔡瀚陞學習演講技巧、打造個人品牌形象,積極規劃自己的退役職涯。(曾荃鈺提供)

善用資源 開創更多元精采的人生

曾荃鈺提到,過去台灣在運動員退役生涯照顧上,無法給予長期協助,許多運動員都面臨到退役後生涯規劃的問題,擔憂職涯短暫且不穩定,造成「越來越多的人不願意投入體育」,進而影響台灣體育人才的培育。

但近年運動產業逐漸蓬勃,政府與民間齊力投入更多資源協助,曾荃鈺也喊話運動員不用再單打獨鬥,可以尋求專業單位提供的職涯規劃和課程資源,例如新北市政府青年局就有提供適性測驗、職涯探索工作坊、職能培力課程等服務,協助找尋職涯發展多元面向並持續學習,為自己開創場下的第二精彩人生!

[addthis tool="addthis_inline_share_toolbox_tasb"]

相關文章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訂閱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