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12 次瀏覽

一切都要從毛毛蟲開始

那天,一杯茶,兩個人,聊了近三個小時;隔天還要出席一場記者會活動跟百貨宣傳的他,一坐下,雙眼炯炯有神的直視著我,沒有寒暄,我也就直接破題。

「你現在過得怎樣?」

「你下一步還想要挑戰什麼?」

「你為這個挑戰已經做了些什麼?還缺乏什麼?」

「你還需要什麼樣的幫助?你希望我能夠怎樣幫助你?」

這是我最常跟20歲左右年輕運動選手們聊天時的常用問句,我們的對話真的是如此,因為對頂尖運動員來說,精華時間在35歲以下,20歲的他們已經到了最黃金的關鍵,應該是不顧一切往前衝,努力打拼的時期,20歲的他時間夠充裕、體力正好、自覺感受自由度最高的時期;也許在這個時候,年輕選手們渾身散發的是一種奮不顧身往前衝的堅決;卻也是最迷惘、最容易躊躇不前、左顧右盼,機會滿地都是;雙手捧著大把青春可以揮霍,卻又不知道機會成本怎麼計算,投資報酬率高不高;看起來進可攻退可守,看起來像是做什麼都好,卻又什麼都無法決定。

每個人在不同的生命階段,皆會遇到不一樣的軸轉、蛻變時期;有一位心理學家,一個如頑童般的老先生名叫莫瑞史丹,他曾經比喻我們人的一生,有三個毛毛蟲時期。

什麼是毛毛蟲時期? 

大家一定都知道,美麗的蝴蝶是從毛毛蟲蛻變來的,而這三個毛毛蟲在心理學上所隱喻的就是蛻變的意思。毛毛蟲時期指的就是我們人生當中,可能最少有三個階段是需要蛻變的。

第一個階段,當然就是青春期了。青少年因為身體荷爾蒙的變化,所以會有很劇烈的改變。每個人都曾經經歷過青少年期,或者你家有青少年的話,你就會了解青少年在青春期前後常常會帶給家人令人震撼的轉變。

第二個毛毛蟲期,就是中年以前,通常在30歲,你會開始覺得自己的記憶力好像沒有以前好了,這個時候,你會進入到第二個毛毛蟲期的階段。

最後一個毛毛蟲期是什麼時候呢?就是在中年到老年之間,也是一個人一生中最重要的蛻變期,這個時後你會突然陷入一種非常龐大的迷惘,有些中年朋友在前半輩子工作已經穩紮穩打,有了非常不錯的成績,可是突然在早上醒來覺得這工作好像不是很適合自己?或者有些人可能正在經歷生命當中非常的痛苦的事,像是親友驟逝、或是那位你愛了很久的伴侶,有一天突然告訴你沒有辦法跟你過上一輩子…諸如此類的事情,都有可能成為我們人生中蛻變的轉捩點,而這個轉捩點發生時,往往會帶來心理上的失衡與痛苦。

這種感覺,在心理學上將它隱喻成毛毛蟲要破繭而出變成蝴蝶之前的那一段時光。在這段時期,是掙扎的、是痛苦的、是擠壓的、是模糊不堪的,而且這段痛苦很可能會長達數月或是數年,可是,它其實是在引導我們走向一種深刻並且長遠的改變。而運動員在他的一生中,將會多了一個時期,在青春期到中年以前,我們稱為「預備退役時期」。

選手平均退休年齡在30歲左右,在退役前,你一定會經過否認、掙扎、猶豫、無助甚至絕望的感受,不管你的退役是自願來是非自願的,但即早為生涯預備,才是上上之策,而這一個階段,沒有人可以幫你接手,只有你自己才能面對。

別當剪蛹的人,要相信選手能夠自己踏實完成

在毛毛蟲蛻變成蝴蝶的過程中,有一個關鍵時期,叫做蛹期。

網路上流傳一個小故事。有一個人無意間找到一個蝴蝶蛹,幾天後,他留意到蛹出現了一個小孔,他就停下來觀察。 過了好幾個小時,他見到裡面的蝴蝶用它細小的身體,想要掙扎的從小孔中出來。

這個人看了很久也沒有一些進度,小蝴蝶好像盡了最大努力也沒有辦法出來。這個人於是決定要幫它一把,他找來了剪刀將蛹剪開一個洞,心想:這樣蝴蝶就不用費這個大的力氣,應該很容易就可以飛出來了。

這個人繼續觀察蝴蝶,他相信蝴蝶很快就能展翅高飛,但這隻蝴蝶的形態有些特別,身體肥腫,翅膀又細又弱。小蝴蝶不但未能展開斑斕的彩翅飛翔,只能笨拙的拖著肥腫的大身體和細弱的翅膀,在地上費力的爬著走,永遠都無法飛行。

在生物學上,這個自以為在幫蝴蝶解決難題的善良人,不了解蝴蝶必須用它細小的身體從小孔掙扎出來,蝴蝶必須經過這個過程,才能將身體裡的體液壓到翅膀中,讓身體變輕,翅膀才能張開。

大自然奇妙的設計,就是蝴蝶從蛹中掙扎出來是預備將來飛行需要的裝備,就像是生命裏很多的掙扎奮鬥,是爲了展翅高飛遨遊天地而預備一樣。

人的一生不也如此?

毫無艱難困頓順利的過一生,我們也許就不會變得堅強,也不會成長。但也只有少數幸運的人明確知道自己要什麼?可以做些什麼?多數人則是曲曲折折,跌跌撞撞的摸索,甚至到老都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人生沒有這麼多的理所當然,有時候冷不防被現實打了一巴掌,嚴重質疑起自己,孤單的對抗著大風大浪,運動員常常是如此,因為懂你們的人不多。

在奧林匹克教育實務操作應用課程中,我們認為所有的生涯規劃都要從個人分析開始,從自我檢視開始,從沒有意識到到開始注意到,並且逐步分析觀察,你就有機會釐清自己站在哪裡,要去哪裡,還有哪裡可以去。

這不是一堂教導你知識的課程,而是一堂引導你方向、相信你可以的旅程。我們嘗試用國際觀點與本土實例操作交叉搭配,提供一些經驗建議,也希望趁早建立起運動員的人生價值觀。

運動員擁有單純的眼神、簡單的話語,真誠的心靈跟披戴滿身的可能性;不用經過別人同意,因為我相信你們一定可以。這本書蒐集許多優秀運動選手實際操作案例提供您做參考,他們的答案或許不一定適合你,但有人可以,你為何不行呢?只要你願意照著步驟嘗試,你一定可以完成,也歡迎有做練習的運動員們也可以線上跟我討論唷!

參考練習文章:大谷翔平的目標執行力
善用GROW教練模式,讓自己自覺成長的責任

[addthis tool="addthis_inline_share_toolbox_tasb"]

相關文章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訂閱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