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 次瀏覽

「台灣最速男」楊俊瀚:追求速度,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

楊俊瀚經過國際賽事的洗禮,說起話來也越來越沉穩,不想停留在往日成就,用成熟的心態在田徑場上奔跑,這就是楊俊瀚現階段想要的人生。圖為港都盃全國田徑錦標賽。

來自花蓮玉里松浦部落,有著「台灣最速男」稱號的楊俊瀚,是台灣短跑100公尺和200公尺的紀錄保持人。國小時曾接觸排球、棒球、田徑等多項運動,最終選擇田徑,問他原因,他想了想說:「我覺得追求速度,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

不怕孤獨,追求速度的渴望和持之以恆的練習,讓楊俊瀚在15歲時就嶄露頭角,轉眼9年過去,今年24歲的他,已經征戰過15個國家,並在今年夏天登上了東京奧運田徑100公尺的世界級舞台。

用成熟的心態追求卓越,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如何在比賽高壓的環境中快速進入狀態是門學問,楊俊瀚說:「100公尺速度很快,比賽過程中其實不太能思考,因此賽前反覆的意象訓練就顯得更重要。」具體來說該怎麼做?他說:「我自己會先想像很多不同的情境,像是跑道的顏色,有沒有觀眾,甚至天氣是陰天還是出大太陽,我都會考慮進去;通常我都會往壞的方面先想,這樣子比賽(遇到好天氣)的話,就會覺得今天天氣很不錯。如果壞的都先想過,那麼結果一定會往更好的方向前進。」

模擬周遭的環境、對手、四肢擺動的位置、肌肉用力的程度和五感的刺激,讓楊俊瀚在正式比賽時能更快進入狀態,心無旁騖地專注當下。在「毫秒」必爭的田徑短跑世界中,碼表上的數字很難有大躍進,面對成績,楊俊瀚認為,影響比賽的因素很多,所以不會單看成績來評斷自己的進步幅度。

「當然我都會先看這一趟我跑起來跟個人最佳成績差多少,但完成比賽有許多不同的條件,我會看看這些條件,哪些是我有進步,那些我還可以更好;例如從飲食、睡眠,或是熱身的準備,每一趟都還有可以微調跟細細檢視的地方,也都有進步的地方,所以不會說我今天慢了0.1(秒),就是沒有進步,其實這樣全方位的評估,比起只看成績數字,心態上也比較成熟健康。」

能夠客觀且全面的接受結果,不落入數字的圈套,是楊俊瀚成熟的表現。回憶自己進步幅度最大的一場比賽,楊俊瀚說:「那是我第一次破全國紀錄,當時真的很興奮,也是很寶貴的經驗,但在破紀錄後,我就幫自己設定了下一個目標,其實運動員永遠都不會有終點,反而會想不斷的追求跟超越自己。」楊俊瀚經過國際賽事的洗禮,說起話來也越來越沉穩,不想停留在往日成就,用成熟的心態在田徑場上奔跑,這就是楊俊瀚現階段想要的人生。

能夠客觀且全面的接受結果,不落入數字的圈套,是楊俊瀚成熟的表現。

首登奧運,楊俊瀚衝刺出自己想要的人生

至今拿過30多面獎牌,已是很多田徑小選手們心中偶像的楊俊瀚,聊到他欣賞的運動員偶像其實很多,像是同樣是田徑好手的學長陳傑、羽球男單一哥周天成,還有中國的100公尺短跑紀錄保持人蘇炳添,俊瀚,都能從他們的影片、故事或聊天對話中,找到可以學習之處。

為什麼會特別欣賞羽球一哥周天成?楊俊瀚解釋:「他在場上很拚,永遠不放棄最後那顆球,我覺得周天成學長訓練的堅持跟態度,讓我感覺離他還有一段落差,我想要趕上他。」原來楊俊瀚曾經在亞運會時與周天成同住一間飯店,觀察到周天成跟螢幕前的形象一樣親民,表裡如一,是個很值得學習的榜樣。

出了田徑場的楊俊瀚,平時的休閒嗜好是看電影,「因為我不喜歡麻煩事,所以我不會特別想去哪裡玩,會想去走走,但是我走一走又覺得說好累喔,又要走,我已經平常跑這麼多了還要走。」楊俊瀚笑著說。到過世界各地比賽,看過很多不同的文化和光景,但他更希望有機會能不以比賽為目的,放鬆心情好好玩,「像我自己就很想去日本,雖然我去過很多次,但我會希望真的是好好去旅遊。」楊俊瀚說。

想要跑得更快,先試著把自己的心境變慢

2019下半年對楊俊瀚來說是段難熬的日子,因為足底筋膜炎在密集的訓練下未能控制住,導致身體其他部位產生代償作用,而這個傷意外讓他休養了半年以上。「一開始會想說我要趕快好,但是我又會提醒自己說,越是受傷的時候越不能急,會變成一直在跟自己對話。」

這段因為傷勢而被迫「慢下來」的時間讓楊俊瀚體會很深,也因此有更多時間與家人相處,審視與家人的關係。「以前我的生活跟訓練這兩件事,其實是分得非常開的,因為總覺得自己要很認真、很專注、不被打擾才能做得好,所以一直把自己封閉在訓練上,很難去感受到周遭的事情或人的情緒。但其實身邊人的支持,對選手來說真的很重要。」

對於一直求快、求速度的楊俊瀚來說,這是一段很特別的經歷。「你要跑得更快,但是你要試著把自己的心境變慢。」走過傷勢,楊俊瀚靠的不只是自我對話,還有與家人、教練,和物理治療師的溝通。「有時候會覺得很煩、很躁,但人家都沒有嫌你煩了,我幹嘛嫌我自己煩?我應該要更感謝他們,更努力完成他們交給我的每個復健功課。」楊俊瀚用感恩的心情和積極的復健來回報旁人的付出,而家人的關心也讓他覺得自己不該顧影自憐,應該堅強起來。

楊俊瀚說:「你要跑得更快,但是你要試著把自己的心境變慢。」

如果不能接受最壞的結果,那你當初也不會選擇出發

面對挫折,旁人再多的安慰也比不上一句打從心底相信的話。楊俊瀚認為,自己在人生的不同階段會遇到不同的挫折,因此能激勵自己的句子也會跟著改變,然而「一切的安排都是最好的安排」這句話,卻始終如一地陪伴著他,他相信,不論今天拿到的成績好壞,都是成長的養分。

2018年雅加達亞運,楊俊瀚以千分之一秒之差飲恨,與金牌擦肩而過,沒有太多時間悲傷,完賽幾天後,他依照原先的計畫飛往美國東田納西州立大學訓練,「如果你不能接受最壞的結果,那你當初也不會選擇出發。」楊俊瀚說,輸了就要找方法突破,不能只是空想,要去實踐它,「亞運之後我就是從零開始。」放下比賽的挫折,楊俊瀚重置自己,回到最純粹的狀態學習,即使當年沒能奪金,但楊俊瀚在美國獲得的寶貴經驗已經不是數字可以衡量的。

展望未來,楊俊瀚表示,以目前選手的身分來說,當然會想追求更高的層級與更好的成績,但對於往後的生涯規劃思考,俊瀚倒是想得很早,也不覺得要限制自己往哪個方向,他說:「在當選手的過程中,我有觀察到一些有趣的事,像是參與公益活動,或是像運動經紀、品牌行銷、運動公關這些體育相關的工作,都滿有興趣的,就趁選手時邊看邊學。」楊俊瀚建議,在選手階段時,一邊準備比賽,一邊也張開眼睛盡可能的學習,等到機會來臨時,才有機會選擇。

「如果真的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可以試著把曾經經歷過的事情和感受紀錄下來,像寫日記一樣,透過回顧這些歷程,清楚自己那些喜歡那些不喜歡,只有你愈來愈了解自己,才會找到自己想去的方向跟目標。」楊俊瀚鼓勵田徑的小選手們,可以多嘗試不同的運動,在廣泛的接觸中找到自己真正喜歡的目標。

從2012年港都盃全國中等學校田徑錦標賽國中男子組100公尺第一名,到今年7月初以男子100公尺東京奧運排名第51名的成績站上東京奧運的田徑比賽場,偌大的田徑場伴隨著楊俊瀚一路成長,讓他學會專注、處理挫折,也學習用更開闊的心看待生命中發生的每個事物。未來的路要怎麼走誰也說不準,但可以肯定的是,楊俊瀚一定會全力以赴,繼續用堅定的態度,跑出自己想要的人生。

[addthis tool="addthis_inline_share_toolbox_tasb"]

相關文章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訂閱最新文章!